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松下电器有意接盘青岛松下四成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05:11  南方都市报微博

  松下在华10年独资化路径继续

  尽管在日元升值、全球经济不景气下,松下已经采取了收缩动作,但这似乎并未妨碍其独资化运动的推进。青岛产权交易网信息显示,青岛松下电子部品(保税区)有限公司(下称“青岛松下”)40%的股权将以1.568亿元的底价挂牌出售。

  南都记者昨日获悉,作为股东之一,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有意参与竞购。截至昨日,除松下外,还没有其他企业向交易所提出参与意向。

  松下中国有意竞购

  青岛松下成立于1997年12月,是中日合资企业,主要经营电子元器件及模具部件的制造销售、设计开发、技术咨询,以及承接海外加工贸易、国际贸易、转口贸易等。挂牌信息显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9.88亿元,主营业务利润为265万元,净利润只有58万元。去年的数据相对来讲漂亮一些,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79亿元,主营业务利润为7566万元。

  股权结构方面,青岛松下由青岛电子元件六厂持股40%、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持股35%、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持股25%,虽然转让的是第一大股东的股权,但实际控制权应该在合计持有60%一方的松下方面。

  值得关注的是,挂牌公告中明确提出“标的公司原股东不放弃优先收购权”,有业内人士猜测,青岛松下40%股权此次挂牌转让,应该主要是为已经控股60%的松下完全独资铺路。

  南都记者昨日从青岛产权交易所工作人员处获悉,青岛松下第三股东松下电器中国已经确认有参与意向,“从25日挂牌至今,还没有其他企业提出竞购意向。这跟挂牌时间还比较短有关系。”

  其实,此次挂牌对于产权受让方的条件也颇为严苛,挂牌公告显示,受让方至少在过去3年的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或相当于)100亿且连续盈利,并且受让方须为“注册资本金相当于50亿元以上的企业法人”。

  帕勒咨询机构资深董事罗清启(微博)表示,这样的条件几乎是为松下实现100%控股量身打造。

  松下中国10年独资化道路

  松下在中国的独资化运动已近10年,2002年,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实现了独资化经营,此后独资化路径逐步明朗。

  在松下进入中国初期,因为政策等各种原因,松下选择了和中国企业建立合资公司合作运营。但随着双方的情况出现变化,松下选择了整合。

  去年,同属松下集团的日本松下电工株式会社,以4050万元的价格从上海电气手中购得上海松下电工自动化控制有限公司45%的股权,对其实现了完全控股。

  据记者了解,在2003年,松下在华40余家企业中,独资企业数量不足10个。昨日,松下电器中国方面透露,目前松下电器(不包括松下电工)在华56家企业中,独资企业34家,合资企业22家。

  今年日系企业遭遇地震、日元升值以及全球经济低迷的多重打击,运营表现基本是集体向下,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松下、索尼等日系企业提出了减产、裁员等措施。罗清启表示,松下正在全球进行产业结构的大调整,包括购买三洋发力能源,并出售三洋东南亚白电资产等。但是在中国,松下不会选择收缩,以独资化或掌握控股权等方式进行的资源整合也是希望在日本遭遇电力能源等条件限制后,更为深入打造中国作为产业支点。

  采写:南都记者王海艳

  实习生黄怡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