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能电视“智商”不同造成价格混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 01:51  北京晨报微博

  同样尺寸,价差有时竟高达万元。市场上林林总总、身价悬殊的智能电视,让不少消费者直呼“看不懂”。

  外资品牌价格高一倍

  记者近日在家电卖场看到,智能电视几乎已经成了每一个彩电品牌的必备产品。

  外资品牌推出的智能电视都以大尺寸为主。比如,三星(微博)一款55寸拥有应用程序和互联网浏览器的智能电视,售价在21999元。但是,同尺寸的智能电视,国内品牌的售价多在万元左右。记者发现,如果不带网络功能,内外资品牌同尺寸产品的价格差大多只在20%到30%之间。

  奥维咨询的市场分析师余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也注意到了类似的现象。其上周对彩电市场的监测结果显示,在有网络功能的电视中,外资品牌的均价为10397元,国内品牌仅为4509元。对此,余游认为,外资品牌相对于国内品牌长久以来就保持一定的溢价,外资品牌多推出大尺寸智能电视,定位高端,也拉高了产品均价。

  “智商”不同造成价格混乱

  不过,余游也指出,除了这些原因外,智能电视市场概念不一,也是造成市场价格混乱的重要原因。

  其实早在2009年,各大品牌电视厂商就已热推互联网电视,电视可以当电脑使用,在线看电影、玩游戏、看新闻等成为各大厂商的宣传卖点。今年以来,互联网电视概念不约而同地被智能电视取代,一时间智能电视遍地开花。

  但余游认为,各家的产品“智商”其实大有不同。“一般,如果智能电视有应用程序商店,用户体验更好,成本增加就较大。否则,只需要在芯片上进行改进,成本增加不大”。

  一位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目前,一些智能电视还只是概念炒作,智能电视本身所宣传的功能大多并不具有实用价值。“选购电视主要还是应该看画质,在电视上想在线看电影、电视,毕竟不会像在电脑上看视频那么流畅”。

  晨报记者 刘映花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