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界不看好百思买重返中国市场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08:22  东方早报

  百思买今年2月宣布关闭中国全部门店时,曾同时透露年内还要重返上海。但早报记者从接近百思买高层人士处获悉,截至昨日百思买重返上海仍无明确时间表。再过一个多月,2011年行将结束,百思买年内重返上海的规划目前看来已很难实现。

  重返上海没有时间表

  今年2月22日,百思买在其官网上宣布退出国内市场,将关闭在国内的9家百思买门店,同时关闭其位于上海的零售总部,将在中国的经营业务整合到旗下五星电器品牌中。当时百思买中国区总裁宋大卫曾告诉早报记者,“今年百思买会在中国探索新模式、新品牌和新的业态,会在适当的时候以新模式重开1-2家百思买品牌的门店。”他解释,新模式指电子商务,新业态可能是手机小店,并会重点发展五星电器这一新品牌。五星电器2006年被百思买收购,成为其旗下全资子公司。

  9月22日,在五星电器启用新LOGO和新的卡通代言形象新闻发布会上,百思买全球副总裁、五星电器CEO王健再次向记者确认,目前百思买品牌重返国内已在积极进展中,预计今年12月底前,其在上海的原徐家汇旗舰店可重新开张。但新店的经营模式会与此前不同。“我们会做中国的百思买,而不是美国的百思买。”

  只是,距离这一表态近2个月后,有接近百思买高层的五星电器人士告诉某专业财经媒体:“百思买徐家汇店今年肯定开不成了。”针对这一消息,接近百思买高层的一位人士向早报记者表示,百思买徐家汇店重新开业至今没有明确时间表,让百思买年内重返上海的计划变得难以确定。

  外界不看好重返前景

  据了解,百思买确为重返上海市场进行部分会员的市场调研活动,就之前经营模式的教训、新店的定位等一系列问题征求意见。同时,百思买还就重返上海征询了相关政府部门等各方人士的意见。而在调研中,重返上海的前景不被外界看好,可能是其第二次入沪的最大阻碍因素。

  知情人士表示,百思买就重返上海的规划向各方征询意见时,有相关政府部门人士就直言不讳地向其表示,百思买重返上海不可能取得成功,劝说他们放弃这一计划。上述财经媒体甚至称,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百思买重开徐家汇门店的计划,如同它今年2月宣布关闭所有中国门店一样愚蠢。“百思买自有品牌很难再吸引中国消费者的热情,它退出中国市场的行动不但劳民伤财,更使其原本美好的品牌形象严重受损。”

  事实上,百思买关闭全部门店时,就对重返上海时的具体模式和业态语焉不详,时至今日,内部仍然无法就此达成一致意见。外界甚至开始怀疑,百思买是否会选择一个合适的时候,将五星电器的控股权也拱手相让?

  不过,在关闭百思买门店之后,百思买将其中国发展重心已经彻底转至五星电器。王健说,今年1-8月,五星电器开了20多家新店,四季度还将开出20多家新店。“今年将是五星电器被百思买独资后,新开门店最多的一年。”

  据悉,10月20日,五星电器黄金周总结表彰大会暨四季度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百思买亚太区总裁Dave Deno带领了20多人的美国团队参加了这一会议。Dave再次重申百思买全球最重要的发展市场和目标地区就是中国,而五星是百思买在中国最看重的品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