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电器欲抢空调蛋糕 业内人士称其攻击力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00:10  中国家电网微博

  [中国家电网11月21日讯]有价值洼地,自然就有人奔涌而去。在家用空调这块洼地上,又奔来个申花。

  抢家电行业最后一块“蛋糕”

  中国家电网记者获悉,扎根于三四级市场的上海申花电器在安徽滁州的生产基地将有三条产线上马家用空调,其中一条产线目前已投产,年产能50万套空调,产品定位于三四级市场中高端需求,并将向市场推出变频空调。

  同今年新涌入空调市场的其它企业一样,申花也是看中了家电行业这最后一块“蛋糕”。申花电器销售总经理张辉向中国家电网表示,未来几年家电行业最后一块“蛋糕”会在空调上面。而申花上马空调项目,可以拓展产品结构,给现有冰箱、洗衣机客户经营的信心。

  据记者了解,申花电器主业以冰箱、洗衣机为主,空调领域是首次涉足,在生产制造中其技术关尤其是变频空调技术关该如何解决?张辉介绍,申花是通过与日本坂田公司合资成立安徽坂田电气有限公司,借助坂田的变频技术从而解决空调技术难题。

  有一个事实是,一直以来中国企业在与日本企业的合作过程中,对方总是以保留性态度输出其变频空调核心技术。张辉也承认这一点,他坦陈,申花与坂田的合作中,“关键技术肯定控制在他们手里”。

  那么申花涉足空调市场的竞争优势又在哪?当前所有空调企业都瞄准农村市场,美的、海尔这些龙头在农村市场广泛渠道撒网,申花如何面对这些巨头的竞争?申花到底想图谋多大市场份额呢?

  “本身二三线品牌就是处在夹缝中生存”张辉对此颇为坦然,他向中国家电网表示,“在营销策略上申花会和一线品牌有所不同,在价格空间方面、市场保护和操作压力上,乡镇经销商可能会更愿意选择申花。”

  至于份额,张辉说,不可能短期内有多大的市场份额 ,申花采取的是“先占后稳”的策略。“我们这种企业策略也有一定的生存道理,有价值洼地谁不愿意去开垦一下呢,存在就是有道理的”。张辉如是说。

  业内人士称其攻击力差

  新涌入空调领域的企业不只申花一家,这些企业有一个共同的市场目的是分羹。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家电行业整体销售额为714亿元,从产品来看,冰箱增长18.34%,洗衣机增长18.23%,但空调却有40%的增长,在三四级市场,到2010年底,空调每百户拥有量仅有16%,这意味着未来3-5年,空调市场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这让这些中小品牌看到了生存空间。

  虽然有存在的空间和道理,但在综合竞争力上,这些企业相对孱弱。

  一位空调业内人士向中国家电网分析:从技术上,类似于申花这样的企业不具备技术上的长期沉淀和积累,短时间内难以获得较强的集成能力,产品运行的稳定性难以保障,无法与欧美芯片、系统等核心大厂建立稳固的关系,难以获得核心技术支持。

  在产品上,新品开发无法形成整体系列开发,只能专注于一两个明星机型,无法确保新品开发的成功。只能寄希望于运气,风险太大。另外产品品类过于单一,无法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喜好。在价格上,他们没有规模优势支撑,难以获得原材料采购优势和人力资源摊薄能力,生产成本较高,竞争力不强。

  在品牌上,这样的企业知名度不高,信誉度不高,无法获得较高品牌溢价,利润微博。在渠道上,其网点较少,需要自建,增加较大的开拓成本和客户关系维护成本。网点渗透率较弱,后入成本较高。在营销上,因为其产品线过于单一,没有组合拳的优势,形成不了促销手段的多样性。在团队上,如果没有成熟的运营团队支撑,没有稳定的人员,就很难形成较强的攻击性和侵略性。(记者 明彦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