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马电器回应造假质疑:排名靠前因出口拉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 00:5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王珍

  刚刚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拟登陆中小板的国内主要的冰箱OEM企业广东奥马电器(微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马”),近日被质疑数据造假等。昨天奥马一位高管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外界不了解奥马。

  奥马在招股说明书中称,据产业在线的数据,奥马在海尔、美的、海信科龙(微博)、美菱(微博)之后,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在中国冰箱销量中排第五位。这是最受外界质疑的一点。

  上述奥马高管解释说,这是出口量与内销量合算的结果,不少人士误以为指内销量。由于奥马在中国冰箱出口量中排名第一,所以提升了在冰箱整体销量中的地位。

  据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数据,2011年1~9月,国内冰箱零售量前五名为海尔、美的、美菱、容声、西门子。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视听产品分会秘书长于治璞告诉本报记者,奥马是做冰箱OEM的企业,但奥马是否冰箱出口量第一要看海关数据,而一般海关数据是不对外公布的。而且还得看出口冰箱的容量、档次,单纯计算出口量的意义不大。

  外界还质疑,在国美(微博)等一些大渠道没有看到奥马冰箱的身影。对此,上述奥马高管解释说,在广东省,奥马冰箱前年就进入了沃尔玛、大润发,去年进入苏宁的部分门店。奥马在三四级市场,国内每个省都有网点,但覆盖率不高;在一二级市场,主要以广东为主。

  对于奥马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名不副实、研发人员数量不足的质疑,这位奥马高管表示,奥马的研发人员不少,除了新品开发人员,工艺研究人员也属研发人员。

  中国冰箱行业的竞争格局向来相对稳定,杀出黑马确非易事。奥马是一家成立于2002年的民营企业,仅靠冰箱产业快速成长。据其招股说明书, 2010年销售收入达28.28亿元,净利润1.3亿元;2011年上半年销售收入16.54亿元,净利润6523.27万元。

  奥马的高管大部分来自科龙。2002年,顾雏军收购科龙后,科龙大批高管和核心科研人员离职,联手在广东省的中山市创办了奥马。这个以原科龙冰箱公司总经理蔡拾贰为首的团队,以冰箱OEM业务重启自己的创业路。目前,奥马60%的销售收入来自于出口,其中欧洲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45.76%。

  三年前,中国开始实施“家电下乡”政策。借政策东风,奥马通过中标家电下乡的产品,打开内销之路。2011年1~6月,奥马冰箱内销43.59万台,同比增长约73%。

  不过,世事变幻,目前奥马不管是出口还是内销都碰到了严峻挑战。今年以来,欧债危机令欧洲市场的贸易环境恶化,而“家电下乡”政策从本月底起也进入退出通道。

  在这个关键时刻,10月31日,奥马的IPO申请通过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奥马拟融资约6.78亿元,上马五大项目,谋求转型。这五个项目包括多门大容量节能冰箱、大容量风冷冰箱/冷柜、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国内营销网络、关键部件蒸发器。

  显然,奥马希望借上市,往高档产品渗透,完善国内销售渠道,向品牌企业转型。上述奥马高管说:“我们想有更好的发展,目前资源力量不够,上市有利于做大品牌,令银行、国内外经销商对我们更有信心。”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