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东方转让煤企股权 回应称为OLED项目做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00:59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公司新闻发言人:转让主要是为AM-OLED项目的前期投入资金做准备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京东方首批4.5亿吨煤炭80%的股权变现36亿元基本成为了事实。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方A)11月14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北京市国资委已经批复同意京东方旗下控股子公司京东方光电作价36亿元转让鄂尔多斯市京东方能源投资有限公司80%的股权。而昨日(11月15日)该项交易也获得股东大会的顺利通过。

  获得首批4.5亿吨煤炭并没多久,京东方就将其控股权转让,业内人士质疑后者“急于变现”来摆脱亏损困局。

  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

  京东方煤炭资源的获得和转让也就是在最近三个月。

  今年8月,京东方承诺投资220亿元,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建设AM-OLED生产线。由此,其从当地政府获配10亿吨煤炭探矿权。随后,京东方成立了鄂尔多斯市京东方能源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京东方能源),并表示与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上述煤炭资源。

  当时传言称,京东方打算将该项目80%股权转给昊华能源(601101,SH),作价约80亿元(不包括资源价款)。两个月后,传言被部分证实。

  10月25日晚间,京东方A(000725,SZ)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京东方光电拟协议转让所持有的京东方能源80%股权,其中60%转让给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交价格为27亿元;另外20%转让给昊华能源,成交价格为9亿元,合计36亿元。资料显示,京东方能源的股权构成是,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占比80%,京东方A占比20%。

  根据公告,11月11日京东方就已收到北京市国资委同意此交易的批复。昨日该交易也获得股东大会的同意。“目前来看应该不会有变数了。”京东方新闻发言人张宇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如此表示。

  为扭亏转让资产再上演?

  据了解,上述鄂尔多斯市政府与京东方的“投资换煤炭”合作,其依据是2009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出台的 《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资源管理的意见》,“一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以上的新建大型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项目”和 “装备制造、高新技术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每20亿元配置煤炭1亿吨。”

  相关报道显示,鄂尔多斯市政府采取了分阶段发放煤炭资源和采矿权的做法,在工厂开工建设后首先发放部分煤炭资源,在项目过半后发放另外一部分煤炭资源,而项目投产后再发放探矿权。

  张宇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M-OLED生产线已经于9月初开工。这使得京东方获得了首期配置的4.5亿吨煤炭资源,对于相关媒体的“贱卖”一说,张宇表示是严格按照评估机构给出的价格进行交易。

  根据相关评估报告,首期4.5亿吨煤炭资源参考价值44.33亿元,而整个10亿吨煤炭的总市场评估价值为98.55亿元。

  昨日,有业内人士质疑京东方是为逃离连亏阴影而“急于变现”。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京东方A主要液晶面板产品价格继续走低,公司累计亏损21.43亿元,同时该公司预计今年全年亏损额超过30亿元。2010年京东方A亏损20.04亿元,上述资源转让有利于改变连亏局面,避免被“披星戴帽”。

  对此,“京东方的目的是通过政策倾斜,赚一笔快钱,以更好地反哺自己一直在亏损的老地盘。”IT时评人张书乐如此表示。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京东方“醉翁之意不在酒”,这么快通过上述资源的交易获取收益,显然是为弥补今年的扭亏。

  类似的一幕出现在2009年。资料显示,2008年京东方A亏损8.08亿元,2009年前三季,京东方A亏损7.57亿元,其发布的2009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09年度亏损10亿元。但最后由于变卖北京京东方置业有限公司70%股权以及相关部门科研经费的补助,获取资金共超过6亿元,京东方A在当年实现盈利4968万元。

  由于此OLED项目的注册资金需要120亿元,张宇昨日表示,转让主要是为项目的前期投入资金做准备,从结果来看,如果能够实现弥补亏损的作用,对企业和投资者都是好事。

  贸然进入OLED领域存风险

  刘步尘认为,虽然京东方今年能靠转让上述资源实现扭亏。然而,由于AM-OLED生产线项目的开工,将让京东方明年的经营风险进一步加大。

  “面板生产线应该建设在靠近市场的地方,而鄂尔多斯市缺乏相关配套、产业链不完善”。刘步尘表示,OLED在全球也是刚刚兴起,中国在技术上没有话语权,贸然投资进入一个陌生领域,本身就是一种风险。

  创维(微博)集团新闻发言人李从想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认为,OLED还有一个普及的过程,而且技术高投资成本大,要最终实现量产和替代,时间会相当长。

  对此,张宇表示,新项目周边的产业配套不是问题,“鄂尔多斯将打造一个装备产业基地,京东方也是按照园区的形式来投资,配套完善。”此外,由于该线生产的是小尺寸屏,相对大尺寸屏的生产项目,运输成本不会占比那么大。

  “中国的TFT-LED产业从开始就是在质疑声中壮大的。”张宇强调了抢占未来的技术制高点对于京东方的必要性。

  对于业界对明年京东方业绩的担忧,张宇表示,当前京东方4.5代线、5代线改造已经全部完成,6代线将在今年年底生产能力由9万片提升至10万片,8.5代线明年上半年将实现达产9万片,“竞争力和盈利会有比较大的提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