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厦华拟募资9.6亿解渴资金 高于市价推定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 08:51  上海证券报微博

  ⊙记者 赵晓琳 ○编辑 邱江

  11月8日停牌的ST厦华今日如期披露定增方案。相较于7月份遭中小股东否决的上一份定增方案,ST厦华的新方案不仅大幅提高定增价格,同时大举提高募资规模,除了缓解眼前财务之困,同时谋求投资新的利润增长点。

  根据方案,ST厦华拟以6.3元/股的价格向华映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华映光电”)、华映视讯(吴江)有限公司(下简称“华映视讯”)、福建华映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福建华显”)与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建发集团”)分别发行7936.51万股、958万股、1587万股和4761.9万股,合计1.52亿股,募资9.6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停牌前股价收盘于5.95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大幅提高定增价格(上次为5.17元/股)外,针对中小股东的“ST厦华是大股东下游客户,若由大股东和二股东现金认购股份,很容易由大股东提高产品价格再实现资金回笼”看法,ST厦华的新方案改变了募集资金来源:由相关关联公司对公司的债权转为股权,且募资金额由3.97亿元升至9.6亿元。具体来看,华映光电以对上市公司的委托贷款3亿元和无息借款2亿元认购股份,华映视讯以委托贷款6000万元认购股份,福建华显以委托贷款1亿元认购股份,建发集团以无息借款1亿元元和现金2亿元认购股份。

  截至2011年9月30日,ST厦华总资产为164083.12万元,净资产为-87987.17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53.62%,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仅分别为0.6和0.5,各项偿债能力指标均远低于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银行融资空间较小,营运资金在一定程度上依赖关联方提供的委托贷款和无息借款,进而经营战略趋于保守。

  有长期追踪该公司的分析师认为,在客户的供应商评价体系中,ST厦华的负资产问题一直是竞争的短板,解决负资产问题后,公司的接单能力将大大增强,有利于争取更多的优质客户;同时,在原材料采购方面,公司将占据积极主动的位置,可赢得更多优势资源保障以及优惠条件;此外,在申报政府高科技项目方面,也会获得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政策扶持、优惠待遇等。可以说,解决负资产问题,将为ST厦华的经营带来倍增效应,使公司业绩有望迎来较大成长。

  ST厦华同时还公告,鉴于云端计算与家庭数字互联网络是下一个电视市场发展的主流,公司将积极进行相关关键技术与材料布局,先期计划出资5000万元购买华映光电部分股权。

  资料显示,华映光电在触控面板领域布局多年,现在正在打造“触控材料+强化盖板玻璃Cover Lens+触控模组Touch Sensor Moudle+液晶模组LCM”的“触控面板一条龙”产业链布局战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