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CL集团频现大宗交易 苏宁电器两天完成清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08:47  上海证券报微博

  ⊙记者 宋元东 ○编辑 邱江

  自8月份增发股解禁以来,TCL(微博)集团在大宗交易平台上频繁亮相。11月7日、8日,TCL集团一股东连续两天通过大宗交易平台狂抛2.62亿股。从交易席位和减持数量来看,此次大手笔减持应为苏宁电器(微博)集团所为。分析人士指出,苏宁电器集团此番减持,或意味着TCL集团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将大大增强。

  从公开交易信息看,连续两日以来,大宗交易平台共出现12笔累计卖出26191.73万股TCL集团股份,卖出席位均为长江证券南京中央路营业部,交易价格为每股2.08元、2.09元和2.11元不等。结合卖出席位所在地与TCL集团三季报股东名单来看,抛售者应为苏宁电器集团。且所减持股份数量与苏宁电器集团截至三季末的持股数26191.73万股完全吻合。也就是说,苏宁电器集团在两天内通过大宗交易急速清仓所持有的TCL集团股份。

  苏宁电器集团所持股份全部来自TCL集团去年实施的增发。公开信息显示,TCL集团当时以3.46元/股的价格增发股份,苏宁电器集团耗资约5亿元认购了近1.45亿股。2010年度,TCL集团实施10转10的高送转方案后,这部分持股数量变为2.89亿股。截至今年9月30日,苏宁电器集团仍持有26191.73万股,位列第三大流通股股东。从持股数量变化看,苏宁电器集团在第三季度所持股份解禁后曾减持过约2700万股。如果不考虑交易费用,苏宁电器集团此次清仓后收回5.5亿元现金。加上此前减持的2700万股(以减持期间交易均价计算),苏宁电器集团持有TCL集团股份一年零三个月的收益率超过20%。

  此前的11月4日,TCL集团曾发布公告称,8月3日至11月3日,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平安创新资本将其持有的约4.24亿股股份通过交易所交易系统出售,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此次变动后,平安创新资本持股仅占TCL集团总股本的0.69%。

  “苏宁电器集团的撤退,可能意味着TCL集团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与此前的减持不同,作为产业资本的苏宁电器集团对TCL集团的经营状况更为敏感。如果此番苏宁电器集团的撤退不是出于自身资金的需求,则无疑为TCL集团的业绩预期蒙上一层阴影。该研究员称,TCL集团现有四大核心业务板块中,多媒体、通讯、家电三大板块的业绩增长情况基本确定,但由于目前尚没有公开的经营数据以及公司将采用何种方法折旧等信息,TCL集团今年8月刚刚投产的华星光电液晶面板项目的业绩则难以确定。

  上述研究员进一步表示,公司投资超过200多亿元的液晶面板项目,一方面有助于降低成本,摆脱其对面板企业的依赖;另一方面,项目盈利能力与产品良率与开工率高度相关,若良率与开工率不能达标,项目则存在亏损的可能。由此,该项目产能爬坡期长短将对公司的盈利造成重大影响。这也是TCL集团四季度以及明年业绩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