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思买下注移动互联 中国门店年内重开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06:04  南方都市报微博

  百思买近日宣布了一揽子“全球关联(CONNECTION)战略”新举措,其将以13.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与CarphoneWarehouse(CPW)美国和加拿大合资公司百思买移动(Best BuyMobile)中后者所持股份,并关闭在英国的11家试点大店。百思买还将与CPW合作成立新公司“Global Connect”(关联世界),面向指定的国际市场提供关联经验和技术。

  这一战略亦将影响中国区业务,据悉,百思买正打算尝试在旗下五星开设新模式的“关联店中店”。不过,百思买中国区门店的重新开业,年底前则难以成行。

  重金扩张移动互联业务

  百思买称,此次收购百思买将拥有美国和加拿大m obile业务的全部利润及新增产品所带来的关联机遇。

  “这笔交易使我们可以将销售的商品拓展至平板电脑、笔记本、智能电视以及电子阅读器等。”百思买C E O布莱恩·邓恩(B rianD unn)认为,这笔交易将使百思买拥有更大的灵活性,通过美国的手机商店销售更多产品,而不仅仅是手机。

  由于电视机销售收入下滑和来自亚马逊(微博)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加,百思买的美国业务营收已经连续5个季度处于下滑趋势之中。百思买2011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显示,营收为113 .4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13 .39亿美元。净利为1 .77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2 .54亿美元相比下滑30%。

  相对来讲,百思买移动手机业务近年来受益于苹果iPhone等智能手机的发展,并不惜重金下注。今年5月在英国召开的百思买全球高管季度工作会议上,百思买列出了全球发展的前三名,第一是中国,第二是Best BuyM obile(百思买手机连锁),第三是电子商务。

  重返中国仍无时间表

  在并购扩张的同时,百思买也采取了收缩行动。由于经济条件与盈利预测的不乐观,百思买决定在年底前关闭英国的11家大店。这些门店在2010年4月开张,被百思买用来测试能否在英国达到像美国和加拿大那样的成功。然而,在过去的一年,由于消费者缩减支出,百思买的英国零售店处于亏损状态。百思买在声明中称,在欧洲将关注现有的2500家小店,并将其中的大多数门店升级为下一代的“w irelessw orld”(无线世界)模式店,售卖更广泛的关联产品,比如手机、平板电脑、电子书等。

  业内人士分析,百思买正在美国国外市场进行战略收缩,今年早些时候,百思买关闭了在中国和土耳其的百思买品牌门店。

  在百思买一揽子战略扩张和收缩动作的同时,中国区业务将何去何从也备受关注。百思买此前宣布,1-2家百思买品牌的门店将于今年适当时候以全新模式重新开出。随后,关于门店何时重开有多个时间点流传。对于之前百思买年内适时开店的计划,南都记者昨日从百思买确认,年底前已经没有可能重开,具体何时开业,仍不确定。

  百思买美国总部目前重金下注手机连锁,而此前,百思买亚洲区负责人D aveD eno也曾在内部宣布,“BestBuyM obile(百思买手机连锁)将是战略方向之一。

  百思买中国方面昨向南都记者表示,百思买的最新战略明确表示其看重中国市场,并将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加强对五星电器在手机等关联品类上的能力建设。因为百思买考虑到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关联性产品的快速流行以及有众多的潜在合作伙伴,认为中国拓展机遇非常好。据介绍,百思买正打算尝试在五星开设新模式的“关联店中店”。五星电器与“G lobalC onnect”的合作模式也是全新的,结合了全球关联能力与本土化运作的优势。墨西哥百思买店正采用这种模式。百思买也计划在五星门店中实现此模式。

  采写:南都记者王海艳

  实习生黄怡轶

  链接

  关联世界战略:关联世界(G lobal C onnect)是2009年百思买提出的新的战略,认为未来各个商品都是可以相互关联的,比如苹果公司就是典型的关联服务公司。百思买希望打破商品的隔阂,成为全方案全服务的零售商,出售关联商品,关联的服务和相关联的软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