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松下预亏53亿美元 将针对平板电视实现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02:02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受欧美债务危机以及日元升值等负面因素拖累,松下集团10月31日在发布今年第三季度财报的同时,将本财年(2011年4月至2012年3月)的盈利预期由全年盈利300亿日元(3.82亿美元)大幅下调至亏损4200亿日元(约合53.3亿美元),创下公司近10年来业绩新低。

  奥维咨询产业中心副总经理李秋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日本企业自身而言,都希望维持高毛利,通常毛利率要在30%左右。在日本,就面板制造的相关要求来看,其厂房限制较多,土地成本比其他地方昂贵,这样一来要维持高毛利,松下势必要放弃成本过大的业务。

  据悉,松下集团总裁大坪文雄表示,在2012年3月31日之前(松下公司2011财年底),开始针对平板电视和半导体业务实现瘦身,以改革整个集团,获得更精简的业务,促使集团迈向一个彻底革新的组织。

  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方面认为,传统意义上,松下把电视业务视为一个独立的规模最大的产品,电视业务也一直是品牌的象征。在下一财年,电视仍然是重要的产品。目前,为了提升收益率,集团一直进行重组计划。

  李秋纬认为,就松下集团整体业务而言,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家电这块仍有产品推出。由于日本的人力成本是很高的,松下将把零部件等制造部分实行外包以降低成本。

  根据奥维(AVC)月度推总数据,松下7月份的市场占有率是2%;8月份的市场占有率为2.3%;而9月份的市场占有率则是2.2%。分析人士指出,类似松下这种国际性厂商,基本都会采用国际性的机型分地区进行销售。例如A系列机型销往美国、欧洲;B系列机型销中国等。而差异的部分会根据当地市场做些适当的调整,调整仅限于规格上的差异。一般而言,厂商根据制定好的机型在全球各地区进行销售时,基本不会因为某一地区正热销某种产品而随即做出改变。而中国的家电企业推出的概念电视较多,日系厂商无法在短时间内做出相应的产品调整计划。

  李秋纬称,国际性厂商要推一个产品基本是全球一起推,而非针对某一个地区单独推出,如果因为某一个地区的发展单独做出产品策略调整,那么库存也会是不小的压力。

  此外,产品导购员在中国的家电销售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国外基本没有专门的导购员,通常强调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和了解,让消费者主动选择品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走访相关家电卖场时发现,在松下品牌的产品销售区域,少有导购员向记者讲解产品的详细情况,偶尔过来的导购人员推荐松下产品的积极性也不如其他品牌。

  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市场调研机构可以了解到,以中国市场为例,松下的冰洗、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等大部分重点家电产品,今年以来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份额基本是下跌,且下跌趋势非常明显。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