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支持AVS 平板电视实施新视频解码标准 PChome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09:39  Pchome电脑之家

  

  据媒体报道,AVS工作组秘书长黄铁军透露,数字音视频解码国家标准明天(11月1日)将正式实施,在标准实施1年内,数字电视机可以支持MPEG2等其他音视频标准,但从2012年11月1日起,AVS是必须内置和支持的视频解码标准,在我国销售的所有数字电视机都将内置AVS功能。

  AVS是我国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信源编码标准,是《信息技术 先进音视频编码》系列标准的简称,其包括系统、视频、音频、数字版权管理等四个主要技术标准和符合性测试等支撑标准。据了解,这项标准是基于今年6月颁布的《地面数字电视接收机通用规范》和《地面数字电视接收器通用规范》国家标准中的内容。

  在目前的音视频产业中,可以选择的信源编码标准有四个:MPEG-2、MPEG-4、MPEG-4 AVC(简称AVC,也称JVT、H.264)、AVS。从制订者分,前三个标准是由MPEG专家组完成的,第四个是我国自主制定的。从发展阶段分,MPEG-2是第一代信源标准,其余三个为第二代标准。从主要技术指标——编码效率比较:MPEG-4是MPEG-2的1.4倍,AVS和AVC相当,都是MPEG-2两倍以上。

  其中,MPEG-2由于技术陈旧需要更新及收费较高等原因,即将退出历史舞台。MPEG-4出台的新专利许可政策被认为过于苛刻令人无法接受,而AVS是基于我国创新技术和部分公开技术的自主标准,编码效率比MPEG-2高2-3倍,与AVC相当,而且技术方案简洁,芯片实现复杂度低,达到了第二代标准的最高水平,可称第二代信源标准的上选。

  黄铁军介绍称,AVS对外宣布开源社区正式开放,包括实时AVS编码、实时AVS转码和实时AVS解码三个项目的开放,其均可以在常规计算平台上实时编解码,终端企业和用户可以直接用来开发AVS视听产品和部署AVS视听服务。”这套软件的特性在于能达到实时的效果,终端企业不用做任何修改,就能使用。“

  目前,市场上充斥着数十种的视频编码和封装格式,各种网络视听终端可以通过支持各种可能的标准满足用户需要。但黄铁军认为,对于视听服务提供商来说问题并没有解决,因为没有任何一种格式能够确保所有用户都能够正常解码播放。而AVS成为所有电视机支持的唯一视频标准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视听服务运营商采用AVS编码的节目能够在中国所有电视机上正常播放。

  AVS欲通过基于AVS开源软件布局视听云。何为视听云?AVS开源社区负责人陈建文表示,视听云是视频媒体数据处理和云计算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构架于云计算的平台之上,分布式的计算和存储架构为视频数据处理应用(视频转码、视频编辑、视频分析、AVS 3D视频生成、视频增强处理等)的高效实现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支持。

  而AVS视听云的架构师肖谋认为,视听云技术已经成为学术界和工业界普遍认同的视听技术发展的下一个重要方向和必然趋势,其关键技术包括高效的云计算架构、新型的基于云平台的视频处理算法实现以及完整的基于云平台的视频应用生态体系。根据国际上相关成功经验和视频应用的特点,构建AVS视听云平台,需要广泛地了解广大AVS设备制造商、AVS内容提供商的不同需求,同时充分发挥开源社区的技术力量,以开放的合作模式构建完整的AVS视听云平台。

  不难看出,AVS试图通过建立AVS开源体系推动AVS产业化进程,我国每年市场销售5000万台的电视机成为推动其产业化进程的有力支撑。而黄铁军豪不隐晦地表示,从2012年11月1日开始,每台电视机将向AVS专利池交纳1元的费用。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