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家电新潮概念迷人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08:42  南方日报 微博
小家电新潮概念迷人眼

  豆浆机、紫砂煲、加湿器等不少“养生小家电”玩起了概念,各种花样让消费者看得眼花缭乱。赵宇飞 摄

  冬季将至,卖场内家居日用品的销售量日益走高。日前,记者走访苏宁、国美(微博)等家电卖场时发现,造型各异的紫砂煲、加湿器、豆浆机等“养生小家电”受到消费者青睐,然而随着认可度越来越高,很多小家电都玩起了概念,各种花样让消费者看得眼花缭乱,价格自然也都居高不下。专家表示,购买小家电还应以基本功能为重。

  即将来临的冬季是进补时节,各种“养生小家电”的销售行情也跟着火了起来。记者在苏宁国美等一些家电卖场看到,豆浆机、紫砂煲、加湿器等秋冬季节“养生小家电”都被摆在卖场最醒目的位置,成为了小家电市场的主角,销量亦节节走高。

  苏宁电器(微博)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一周电火锅、电磁炉等小家电类产品销量居前,较前期销售量明显提高,大约增长了40-50%。该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其中产品科技含量高、设计较新颖的小家电产品似乎更受消费者欢迎,比如美的电烤箱、果蔬机、酸奶机等几款小家电产品,由于它们的人性化设计和便利性,这段时间的销量比较大。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位正在购买小家电的消费者,其中有不少人是自己用过之后觉得不错,第二次购买作为送礼用的。刚刚买了紫砂煲的孙先生就表示,“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了,送一个紫砂煲就等于送健康,最实在了。”在一家大型企业工作的葛小姐也表示,最近周围不少同事都在买豆浆机、加湿器之类的小家电,有的是自己用,多半是送礼。“年末的时候送礼,简单实用比华而不实更吃香。”

  功能繁多让消费者眼花

  不过,采访中也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现在的小家电五花八门、名目繁多,很多人在选择时都犯了难。

  记者在家电卖场加湿器的专卖区看到,那里的加湿器种类和功能都非常多,有的可以加香熏,有的可以护肤,还有的可以种花和养金鱼,甚至有的还会唱歌。记者仔细看了一下,原来这台会唱歌的加湿器是设置了一条USB线,可以从电脑上下载歌曲。除此之外,销售人员还告诉记者,时下流行的香熏功能也被一些加湿器作为了主打附加功能。

  外形和功能不同,价格自然也有很大差异。记者看到,最简单的一款加湿器售价为158元,而具有净化空气、自动调节湿度等多项功能的新一代加湿器却能卖到3980元。由于种类和功能太多,不少消费者在选择时都犯了难。

  年近60的陈先生就表示:“我想买豆浆机,刚转了一圈,感觉品种太多了,我们老年人也不懂,不知道哪个功能好。”爱美的董女士则愿意倾听销售人员的介绍:“刚开始想买简单一些的,通过促销员介绍知道还有一款能护肤的,当时我就改变主意了。”

  如今消费者选购家电产品,在追求健康生活品质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其外观造型的精美时尚,讲究与家居文化的和谐统一。比如卡通形象的加湿器、豆浆机更受青睐。有业内人士认为,时下越来越多的市民在选购产品时会更多地考虑外观,但绝对不能忽视了安全、节能、功能等因素。邓泳秋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