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将再提环保门槛 家电出口面临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05:55  南方都市报微博

  中国电器科学研究所标准法规首席专家黄文秀日前表示,目前欧盟正在就空调、舒适风扇的E rP(能源相关产品生态设计要求)实施细则进行投票,估计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将出台相关指标。而热水器、滚筒干衣机、真空吸尘器和商用制冷器具的E rP指标将会在明年年底、后年年初公布。

  黄文秀称,欧盟ErP指令的实施将增大生产企业的成本与压力,因为厂家生产的产品不仅要符合能效指标,还要提供与节能、环保相关的数据。欧盟提高环保门槛,无疑令国内家电企业出口在人民币升值、欧美市场萎缩的“严冬”下再添压力。

  空调、舒适风扇“门槛”率先提高

  在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及成本不断上涨的背景下,欧债危机的来袭让家电行业海外市场陷入低迷。格力电器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肖友元坦言,其海外市场整体稍显低迷。宁波奥克斯进出口有限公司行政人事科长陈鸣也透露,公司欧洲客户减少了20%-40%。

  与此同时,海外市场环保门槛日渐垒高。目前欧盟正就空调、舒适风扇的E rP实施细则进行投票,估计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将出台相关指标。

  此外,欧盟今年7月实施的新版《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规定电子电器产品不含铅、汞、镉、六价铬等六种有害物质。

  除欧盟外,不少发达国家也在提高环保门槛。美国推出“能源之星”标志,规定从今年1月起,制造商必须在美国实验室对产品进行测试,生产商不能自我声明。英国、韩国也已推出了“碳足迹”标签。

  成本提升考验中小企业

  志高空调海外销售部总经理廖羽称,志高在新产品推出前,会关注相关的“环保要求细则”,并针对细则做相应的调整。

  国内家电企业已然意识到海外市场对产品的“环保门槛”越来越高的趋势———志高最新推出的家用空调等制冷设备新产品,全都是最新研发成功的节能环保型产品;而美的于今年7月13日宣布,在R 290(俗称“丙烷”)等三款新型环保冷媒技术研究上取得突破。紧接着,格力也宣布R290制冷剂空调示范生产线竣工。

  刚刚结束的广交会上,海尔参展主题是“绿色科技乐享生活”,展示的产品包括省电10%的三门冰箱,50分贝环保静音洗衣机,无氟变频除甲醛空调。

  “环保门槛提高,产品成本提升是必然的。”廖羽称,环保壁垒日渐提高,“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企业要对产品进行内部检测,必然要配备相应的硬件和技术,这对中小企业来说,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格兰仕(微博)新闻发言人陆骥烈则认为,环保壁垒会让中国本土家电企业出口步伐迟缓,但总体影响时间最长不会超过半年。“国内大家电企业都拥有一定的环保技术研究成果,而环保壁垒会促使企业尽快将研究成果应用到产品上。”

  采写:南都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莫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