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告解读:家电业进入新一轮调整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 08:36  经济日报

  2011年三季度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报告解读

  家电业进入新一轮调整期

  解读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 姜 风

  核心提示

  三季度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为99.3点,较上季度基本持平;中经家电产业预警指数为93.3点,较上季度下降6.7点,仍处于正常区间。

  结合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表现和行业运行状况,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分析认为,下半年以来,我国家电业运行总体平稳正常,但增长速度在逐步放缓,并且四季度仍将持续这种趋势。在刺激政策退出、外部环境趋紧、成本上升等因素作用之下,我国家电业开始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企业承受的经营压力加大,须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政策退出

  冷静看待及早应对

  家电业是国家刺激消费政策的重点受惠行业,2010年行业实现高增长明显得益于“有形之手”的助推。今年6月1日起,空调“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停止实施;11月30日,家电下乡政策将在山东、四川、河南、青岛三省一市试点地区终止。相关刺激政策退出对于家电业的影响颇受业界关注,甚至牵动了资本市场的神经。

  据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三季度,进一步剔除随机因素的中经家电景气指数较上季度有所回落,与未剔除随机因素的指数基本持平,这说明三季度家电业运行受包括政策因素在内的外部因素影响较小。

  “在我国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逐步转向自主增长的大背景下,相关政策退出并不会引起家电业运行大的波动。”姜风在对指数工具分析结果表示认可的同时,还以家电下乡为例进行了具体说明。

  从2007年12月至今,家电下乡已经走过了近4个年头。“在外需不振的情况下,家电下乡作为国家刺激消费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家电业扩内需保增长。”姜风指出。

  截至2011年9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1.89亿台,实现销售额4299亿元,发放补贴490亿元。在家电下乡政策推动下,农村市场家电普及率大幅上升。据测算,2010年末农村家庭冰箱的百户拥有量约50台,洗衣机拥有量60台,空调器拥有量15台,2011年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的百户拥有量将分别达到60台、70台、20台,预计今后上升的速度将趋于平缓。

  今年二季度,除空调器、热水器外多数家电下乡产品销量出现大幅下降或增势趋缓。7月份家电下乡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1.8%,8月份销量同比下降1.3%,9月份销量同比增长50%。

  “在政策临退出前,家电下乡预计还会掀起一个小高潮,但基本态势已定型,刺激政策出现边际效益递减是客观规律。当前,我们更应该注意,有关政策在一定时期内促进了消费,但也透支了一部分未来的购买力。”姜风进一步指出,家电下乡政策退出后,农村家电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企业必须早做预案充分准备,在产品开发、渠道建设、品牌营销、售后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突出特色和优势,做得比竞争对手更好,才能在农村市场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据了解,海尔、美的、格力、海信科龙(微博)(微博)、创维(微博)(微博)等家电企业对于家电下乡政策退出早有预期并有所准备。一些龙头企业负责人认为,三四级市场是内销市场的重要增长点,市场前景依然广阔,企业要想在此谋求长远发展,依靠的不是政府扶持,而是自身的技术创新和战略部署。

  增速放缓

  运行面临多重考验

  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三季度中经家电产业预警指数为93.3点,较上季度下降6.7点,仍处于正常区间。

  “三季度,行业景气度处于正常水平。但是,预警指数作为先行指标,较上季度有一定幅度的下滑,也需引起重视。”姜风认为,我国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基调保持不变,这些因素均有利于家电业的平稳发展,1至8月家电业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全年保持增长大局已定。但是,由于下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更趋复杂多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行业运行难度加大,家电业增速预计将继续回落,企业的经济效益不容乐观。

  首先,房地产市场处于政策调控之下,成交量萎缩,直接影响到城市市场家电的销售。通常,一套住宅可带动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微波炉等一套大家电的销售,并可带动1至3套房间空调器的销售。房地产市场的收缩对大家电特别是空调器、厨房类电器的需求增长有较大影响。据国家信息中心对全国24个重点城市家电零售市场的监测,1至7月各类大家电销售量全部为负增长。2011年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给家电业带来新的商机,但保障房建设对家电需求的拉动存在滞后效应,估计下半年看不到显著的效果。

  其次,欧美经济形势低迷对家电业出口构成冲击。家电业出口依存度较高,今年1至8月出口额保持增长,但增幅逐月下滑。8月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多国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导致汇差不断加大。如果按照这种形势继续发展,不仅会加剧我国家电业出口结汇的风险,而且使四季度出口成本压力陡升,还将直接影响到2012年出口形势,明显削弱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竞争力。

  第三,原材料价格上升、劳动力价格上升、管理费用上升、融资成本上升,成本压力继续困扰企业;近期大宗原材料价格出现暴跌,又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风险;市场供求矛盾显现,竞争更趋激烈,导致企业盈利能力下降。

  转型升级

  时不我待着力推进

  种种迹象表明,家电业在历经过去几年的市场高增长之后,开始进入了新一轮的调整期。家电业面临着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和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双重压力,转型升级成为当前的主要任务。

  姜风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加速由家电大国向家电强国迈进。如果家电企业发展方式不转变,还依靠原来的粗放式增长,今后就有可能出现“旧的优势不再,新的优势尚未形成”的局面,企业的发展必将受到严重影响。转变将是个长期、痛苦的过程。家电业要努力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必须主动容忍增速放缓,必须从片面追求规模扩张转到着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上来,加快向创新驱动型、绿色低碳型企业的转型。

  “市场形势不乐观,就更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姜风提醒家电企业,当下一个增长周期来临时,不要指望原来的产品还能满足市场需求。

  今后一个时期,国内家电更新换代消费潜力巨大,国外中高端市场尚有待开拓,家电业转向创新驱动将为产业打开更为广阔的空间。家电行业企业应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投入力度,以前瞻性的技术投入和高质量的技术改造引领行业升级,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升级的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早日形成能支撑下一个增长周期的创新产品和高端产业。

  (本报记者 周雷(微博) 常理 整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