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来最高库存危机重压国内空调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 01:09  北京商报微博

  商报讯 (记者 孙聪颖) 疯狂生产之后留下的却只有库存。2010年国内空调企业上演产能扩充竞赛,然而2011冷年销量却未及预期,业界专家不禁发出10年来最高库存的警示信号。

  昨日,记者从行业机构奥维咨询了解到的数据显示,目前空调行业库存总量已达1620万台,较2010冷年的1225万台增加395万台,增幅为32.2%,更是2009年库存量的两倍多;其中工厂及中心库库存与渠道商业库存均已达到10年来最高水平。

  在节能补贴、以旧换新及家电下乡等促销政策的助力下,2010年空调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火爆,生产商、代理商和经销商都信心爆棚。两大龙头企业美的、格力先后进行产能扩张,截至2011冷年,两家企业在全国的生产基地总和已经达到了10座。一位河南代理商也表示,2011冷年一开始就备足了货,“然而今年的天气情况却导致销量大幅萎缩,加之近两年国家的优惠政策已透支了市场需求,今年旺季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景象,高库存是自然的了”。

  三星(微博)家用空调营业部支援课长周胜健向记者介绍说,一般来讲,空调产能急速扩张的年份称为“大年”,大年过后必然会产生高库存现象。高库存对于企业的风险不可小觑,一方面巨大的库存会占据企业的现金流,巨大的投入换不回利润,企业亏损的可能性很大,企业的经营安全会受到威胁;另外,对于企业产品更新的节奏也会产生不利影响,可能导致竞争力弱化。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则表示,除企业手中的压货,还有一种库存在经销商手中,如果经销商提前付款,但是产品不能迅速获利,就会影响到第二年经销商和企业的正常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2012冷年美的南沙、合肥、邯郸工业园项目的后期工程将陆续投产,格力郑州产业园和武汉产业园也将实现满产,这几乎为明后年的高库存压力埋下了伏笔,供过于求的情况将持续。

  目前各大企业都在想方设法清理库存,记者在卖场走访发现,定变频空调促销力度都不小。但梁振鹏也透露,在与日俱增的原材料成本压力之下,直接降价让不少企业难堪重负,因此一些企业所谓的降价促销其实是推高新品价格,这样库存旧货相比而言就显得便宜了。“今年促销中会频繁出现这样的‘假摔’”。奥维咨询方面认为,空调企业以往先降价把库存清理,再进行新产品推广,是传统老套的营销思维模式。今年先推出新产品,并把新产品的定价提高,相对应老库存价格低廉的优势就显现出来,老库存就会很快消化掉,可以说是一箭双雕的策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