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产品将张贴设计等级标识 国庆前后开始贴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 01:29  北京商报微博

  外观、操作、材料等形成评价体系

  商报讯 (记者 孙聪颖) 家电产品外观设计、材料性能等“软实力”的评判将有规可循。昨日记者从中国家电研究院了解到,该院将出台《家用电器工业设计评价规则》,按照此规则评优的产品将会被张贴相应的标识。

  昨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邴旭卫向记者透露,上述规则是就家电产品的安全性、外观设计、操作简便性、材料、环保性、知识产权等六个方面的指标进行考核。考核推优的产品会被张贴“好设计”或者“好设计金奖”两种标识,今年国庆前后开始贴标。目前此规则并非强制性行业标准,但家电研究院会将此标准推广至整个行业范围。

  据了解,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的中央事业单位,专门从事家用电器科研、检验、认证、标准、计量、传媒、培训等业务。

  目前,家电产品的技术、节能等方面已经有了相关产业规范,但在外观设计方面一直没有评定标准。近日,有行业机构发布的《2011年度家电用户满意度调研报告》就显示,2011年消费者对于产品设计的满意度在所有调研项目中偏低。其中,消费者对于冰箱产品最不满意的正是产品设计,此外,不少国内企业出口到国外的洗衣机产品也都被投诉用户体验差。因此,进一步加强产品设计研发、改进产品生产工艺仍是家电行业努力的方向。

  邴旭卫还介绍说,与之前出台的行业标准不同,这一设计评价规则其实是一个体验性的评价标准,更注重使用体验。“专家和具有代表性的消费者体验后的评价就是检测结果。”

分享到:
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