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股起落背后:政策红利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 00:52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郎朗 广州报道

  随着H股大盘9月27日反弹,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家电股也集体翻红,其中国美(微博)电器(0493.HK)和海信科龙(微博)(0921.HK)盘中涨幅一度达到13.3%和13.85%,而海尔电器、创维(微博)数码等涨幅也一度超过5%。

  然而这可能仅是家电港股过去一个月后曲线下降的一个小波峰,从家电下乡政策红利退出的消息传播开始,包括海尔电器、国美电器、创维数码在内的家电股就开始持续跳水。

  国美电器在9月初其股价在3.5港元,9月26日一度下跌至2.3港元。

  同时海尔电器和创维数码9月26日也分别创出了5.1港元和2.71港元,与8月底相比海尔电器股价最低下降45.6%,而创维数码也下降了42.7%。

  集体下挫

  事实上,各家公司有着不同状况,但家电下乡政策退出消息9月19日被商务部、财政部、工信部三部委文件证实后,家电股开始集体跳水,其中作为家电下乡最大受益者海尔电器股价下跌幅度最大,9月20日盘中一度下跌26.79%,而9月22日再次下跌14.26%,其次就是创维数码也两次出现10%以上大幅下跌。对此,创维数码副总裁杨东文表示,“近来香港资本市场整体低迷,有投资者在家电下乡退出消息确认后开始集体抛售,这是非理智的表现。”而海尔电器大股东海尔集团也在9月16日和20日两次增持近500万股,持股比例已经上升到66.5%,是为提升投资者信心。

  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表示,“国美门店主要是一二级市场,其比例超过70%,三四级市场是国美电器未来拓展的重点之一,在家电下乡中国美电器门店所占比例不到5%。家电下乡政策退出对国美没有多大影响。”尽管如此,国美电器的股价过去一个月中也出现了30%的下滑,这让黄光裕家族的股票资产缩水了至少50亿元,而贝恩投资的账面损失也超过20亿元。

  未来走势

  对于家电股的集体下挫,帕勒咨询董事罗清启(微博)表示,“香港资本市场对于政策红利非常敏感,除了过去几年家电股业绩的正常上升外,家电下乡带来的股价增值每家都在几倍,而过去一个月中最多的海尔电器也只跌去了45%,所以未来不排除家电股继续下跌,但半年后将逐步恢复。”

  以创维数码为例,2008年金融危机其股价一度下跌到了0.28港元最低价,其市盈率只有不到6倍,而随着家电下乡等一系列拉动内需政策创造了4000亿元的家电新需求,而原材料价格下降让家电股毛利率的上升,让创维数码2009财年的净利润大涨4倍多,这也将其股价推上了历史最高位。

  即便近日创维数码股价大跌,创维数码8月的彩电出货量甚至同比上升了36%,这比上半年有了明显改善,而创维数码也称家电下乡对其业绩没有太大影响。虽然家电下乡2011年4月开始已经开始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但是对于家电下乡的受益股来说,从2011年12月开始的半年内,农村市场的需求增幅将大幅下降,加上一二级市场本来就出现的负增长,家电股2012年上半年业绩可能出现增幅放缓,甚至下降。

  海尔电器有关人士指出,“我们已经做好了这方面准备,其实农村市场需求长期来看将是中国家电最好的本土增长的机会,所以公司在短暂的调整后能迅速进入增长轨道。”

  杨东文也表示,“保障房等政策对家电市场需求有支撑,而北京市等地方政府开始推出节能补贴,导致城市市场复苏,此外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未来每年都新增2000万城镇人口,其对家电需求都有支撑,所以不必担心国内家电市场饱和。”

  罗清启指,家电下乡政策退出引发的阵痛依然在持续,但从长期来看,因为成本上升导致的毛利率下降才是家电企业更需要解决的问题。

分享到:
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