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的电器艰难转型:何享健要求提升溢价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00:16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郎朗 广州报道

  美的电器(000527)201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9%至620亿元,空调产业收入超过主要竞争对手近50亿元,外界看来,美的电器依然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然而,进入2011年8月,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每次内部会议都必提“转型升级”。

  所谓“转型升级”,即四大产业集团和所有的事业部,都要从规模增长第一转变为规模与利润同步发展,特别要提升品牌定位和溢价能力。

  2011年上半年,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9%相比,美的电器同期净利润增长只有13.7%,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率为3.18%,同比下滑1.27个百分点。战略转型还在路上,这也是整个中国家电产业面临的问题。

  野蛮生长后的转型

  美的在所有进入的领域,都在复制其在小家电和空调行业取得的成功,那就是首先做大规模,依靠对产业链上下游垂直整合来降低成本,目前其空调压缩机、电饭煲等10多个产业的规模全球领先。

  以美的电器占有率达到36%的变频家用空调为例,2010年空调压缩机销量超过2500万台,2011年将达3300万台,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6%,而变频压缩机的市场占有率更突破30%,与此同时美的集团旗下的威灵电机家用空调电机产量稳居全球第一。

  然而,美的集团有关人士9月21日透露,“2010年底美的集团战略规划部门提交了一份竞争力对比报告,除了空调压缩机等一些绝对领先的产业外,在家用空调、洗衣机、冰箱、豆浆机等很多产业上美的与标杆企业在毛利率、产品单价上都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何享健提出了要转型升级的目标。”

  按照何享健提出的目标,美的要在利润率、人均产出、产品单价等所有的主要指标上超越格力、海尔等标杆企业——美的内部已经将美芝压缩机作为了内部的标杆,美芝压缩机不仅规模领先,而且毛利率比行业第二的松下要高出10个百分点。

  成本压力下的转型提速

  “2011年美的集团销售收入超过1500亿元已经板上钉钉,但是集团已经要求各产业主动放慢增长速度,同时寻求利润率和品牌定位提升的方式,美的1500亿元用了20万员工,而一些竞争对手同样的规模却只有几万员工,而且原材料等成本的快速上升在不断压缩美的的盈利空间,美的需要提升单价来延伸自身的盈利空间。”美的电器有关人士表示。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是美的集团转型的重中之重,美的制冷集团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王金亮(微博)表示,“美的制冷的突破就是要在中高端市场和海外市场寻求突破。”

  2010年下半年开始,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升,铜价从谷底的价格已经上涨超过10倍,而变频家电所需的稀土资源一度上涨超过10倍,国家刺激政策的相继退出,则让美的等家电企业雪上加霜,2011年上半年美的除了冰箱外的其他产业毛利率都出现下降。

  转型升级的压力也在持续增加。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微博)表示,“目前提升单价可能意味着市场份额的丢失,还需要通过研发和品牌投入来提升溢价能力。”同样在国美(微博)、苏宁等连锁渠道,海尔、西门子、三星(微博)等拥有更高的溢价能力,随着美的白电产业规模提升,溢价能力正在改善,比如变频空调方面。海外市场也是突破方向,在越南和白俄罗斯布局后,美的又先后接手了开利空调在埃及和巴西的工厂的股份,接下来还要在印度市场需求突破,接下来还计划以东南亚为突破口来发展自主品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