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销售旺季来临 厂商积极备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 01:39  上海证券报微博

  ⊙记者 温婷 ○编辑 衡道庆

  家电板块多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行业增势明显,格力、海尔、美的几大白电巨头净利润都增长了10%以上;而黑电龙头海信、长虹的净利润则实现了翻番。但在进入7、8月销售淡季后,部分厂商出货动力略显不足。记者昨日从业内了解到,目前家电企业已经纷纷瞄准“金九银十”的消费市场,积极备战。

  以上海为例,记者昨日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获悉,家电将成为即将于9日开始的“上海购物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消费景不景气,家电是个重要标志。”上海市商务委商贸行业管理处处长徐文杰表示。据他介绍,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11.5%,而今年预测的指标是12%。上半年完成情况与预期有一定差距;而消费品零售在7、8月淡季的销量也不乐观。因此,“金九银十”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时机。

  苏宁电器上海公司总经理陶京海表示,“金九银十”家电市场突显出四大机会点:一是前期积蓄的市场购买力将被释放;二是新婚群体产生的电器装修,这在近两年表现得尤为活跃,这些刚性需求有望在中秋国庆市场进一步释放。三是大量新产品上市,尤其是手机数码IT消费类电子推陈出新,将掀起新一轮的消费热潮。四是国家相关政策的助力,表现为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消费拉动效应仍然很强,同时国家经适房等保障房工程的推进也创造了家电消费空间。

  “家电市场历来是假日经济效应明显。”陶京海表示。据悉,购物节期间,苏宁将投入3亿元营销资源打造消费电子嘉年华,撬动超过20亿元的销售。

  海尔上海公司总经理李计坤也透露,海尔即将在“金九银十”推出多款新品,“目前公司的研发周期已经大幅缩短,相关产品线也都是研发、储备、生产并存,有的研发可能要提前一年到两年布局,希望可以在消费升级中抢占细分市场机会。”

  根据有关半年报数据,家电企业上半年营收利润表现良好。白电龙头格力电器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总收入402.39亿元,同比增长60.03%;净利润22.08亿元,同比增长40.37%;此外美的电器和青岛海尔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4%和19%。同期海信净利润同比大增109.61%;四川长虹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五倍。

  分析人士指出,2011 年上半年,消费电子和家电产品增长稳定,但总体增幅已现回落态势。据商务部最新统计,截至2011年8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1.8亿台,实现销售额4050亿元,环比下降约5%。因此,以空调、彩电为代表的家电厂商或将于“金九银十”大规模促销出货;而其9-10月期间的销售表现也将成为决定全年业绩的重要砝码。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