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企业积极参与OLED市场竞争 争取后来居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 01:4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静

  日前,东芝、日立和索尼将合并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业务,并由日本政府控股的一家公司主导运营,以与中国台湾和韩国的面板厂商竞争。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白为民就此表示,日本三家公司此次结盟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业务,短期看来是为了获得在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市场的话语权,而长期看则可能是提前布局新一代显示技术OLED,以在未来的全球面板市场占领先机。

  三日企“抱团取暖”

  据报道,东芝、日立以及索尼三家公司中小尺寸产能合并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厂商。

  奥维咨询公司副总经理文建平认为,由于近年来32英寸面板价格大幅下降,实际上生产大尺寸面板生产线并不赚钱,反而在苹果iPhone与iPad的带动下,中小尺寸TFT-LCD生产线盈利能力十分稳定,而三家日本企业重组其中小尺寸液晶面板生产线,也是着眼于财务上的考虑。

  业界介绍,日本企业长期主导着液晶面板的研发和生产,但在电视用大尺寸液晶面板市场遭遇韩国和中国台湾企业的低价攻势,市场份额降至约10%,而随着中国大陆大尺寸液晶面板的陆续上马,日本企业市场份额可能会进一步降低。但在中小尺寸市场,日本企业当前占有约40%的市场份额,面对韩国和中国台湾企业的快速追赶,日本企业压力倍增,抱团取暖也成为了一种选择。

  中国企业争取后来居上

  白为民认为,东芝、日立以及索尼重组其中小尺寸TFT-LCD,可能是为了提前布局新一代显示技术OLED,特别是在三星(微博)不断释放OLED大尺寸即将量产消息的背景下,三家公司为保证在新一代显示技术的竞争力而被迫进行重组。

  业界介绍,相比于传统的液晶电视,OLED有着机体薄、对比度高、色彩丰富、分辨率高、视角宽广、耗电量低等诸多优点。另外,由于OLED内没有液体分子,其抗震性能更好、耐低温、结实耐用。同时,与毫秒级响应的TFT-LCD面板相比,OLED的响应时间是其几千分之一,不会出现拖尾和动态画面抖动的问题。如此优异的技术始终无法广泛应用到电视上,是因为各大厂商在投产大尺寸OLED面板时的良品率极低(还不到30%),而TFT-LCD面板却可以达到90%以上。这使得OLED电视的制造成本非常高昂,也是大尺寸OLED面板不能量产的原因所在。

  京东方副总裁张宇就表示,OLED量产对智能手机等中小尺寸面板生产线影响较为直接,而对大尺寸液晶市场则冲击有限。此外,OLED在大尺寸一直无法量产,就是因为有许多技术难题还没法突破。

  据悉,京东方针对OLED进行了长时间的跟踪和积累,与主流厂商的差距保持在2-3年以内,而当前公司TFT-LCD面板生产线与OLED生产线有60%的技术是可以通用的。

  也正是出于积极参与OLED产业竞争的考虑,京东方日前宣布投资220亿元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建设5.5代OLED生产线。

  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此前接受中国证券报(微博)采访时表示,正是在国外大企业OLED面板技术还未过关的前提下,我国新型显示科研与产业赶超世界一流显示企业、争取后来者居上就成为可能。

  市场调研机构DisplaySearch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得益于三星、索尼等公司的推动,OLED在小尺寸显示器市场表现十分抢眼,2011年全球OLED面板产能约达89万平方米,2012年将达260万平方米,较2011年增加192%,2013年达500多万平方米,2014年可能高达900万平方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