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阳能热水器水质存隐患:99%产品被指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 01:3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莉莉 发自北京

  “太阳能热水器,尤其是家用领域太阳能热水器里的水,在解决了水温问题后,还有两个领域目前来说是难题也是隐患:水压和水质。尤其是水质,全国而言,99%的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的产品在此方面不合格,包括行业巨头皇明,水里含亚硝酸盐、大肠菌群等,如果用这样的水洗澡,长此以往对身体健康有隐患”,北京索乐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索乐阳光)创始人王智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

  当记者表示,有企业对于太阳能热水器的水质提出担忧,并试图脱去“皇帝新衣”时,品牌中国太阳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一言的第一反应是疑问:“哪家企业这么有觉悟?”

  太阳能热水器里的水质是否有问题?如有问题,比例是否真的如此之高?人们在关注一个行业高度产业化的同时,是否还应回过头来看看这个行业给我们提供的产品是否健康,是否安全?毕竟,对生命及健康的尊重高于一切。

  “这个不敢说”亚硝酸盐成行业“皇帝新装”?

  针对太阳能热水器水质不合格率“99%”这一数据的来源,王智会说,结论源于“市场上的太阳能热水器产品多是开式的,开式产品的特征决定了水的质量”,“因为总有20%~30%的水是死的,一直在那里,反复蒸煮,就会产生大量的细菌,而这些东西随着新水开始被人们使用”。

  关于亚硝酸盐,王智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国家强制性标准中规定,乳制品中亚硝酸盐含量不得高于0.2mg/kg、肉制品中亚硝酸盐的残留量不得超过0.03g/kg。水里含有微量的硝酸盐,当水长时间加热,由于水分不断蒸发,硝酸盐的浓度相对地增加,而且它受热分解变成了亚硝酸盐。如果存放过久或保管不当,细菌大量繁殖,也可把硝酸盐转化为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胃液中或与肠道中之细菌作用时,会产生致癌的亚硝酸胺,增加胃癌的危险性。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过程中,发现更多的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对于“太阳能热水器里的水是否含有超标细菌,是否有亚硝酸盐”等问题三缄其口。

  极少数企业承认,太阳能热水器里的水含有亚硝酸盐,同时细菌超标,“这是常识性的问题,任何一个太阳能热水器的企业都知道,只是不愿意面对,因为面对,即意味着在太阳能热水器这个领域再也很难赚到钱”,浸淫太阳能热水器行业10年有余的某企业创始人告诉《每日经洗新闻》记者。

  “这已成为皇帝的新装,或者是牛奶行业的三聚氰胺,很多人知道这样的行业规则,但是没有人愿愿去说此事”,一个与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合作多年的经销商表示,“这个不敢说”。他说自己有一个准则,每去给家庭安装热水器,他都会叮嘱“不要用太阳能热水器里的水做饭,也不要用来洗碗和洗水果”。

  “结论不能下”折射行业标准缺失

  相关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乱象丛生。

  “没有强制性的标准,也没有很靠谱的机构进行统一性的管理,专家很多,但是每个专家背后都有一个利益团体,这个利益团体相互的关系不好撼动。由此,很多专家相当于某些企业的代言人,这也是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乱象之一”,一不愿具名的弃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而另谋发展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他同时表示,“每个企业放出狠话或者掀起波澜,都有自己的商业意图”,“就如当年,黄鸣(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也曾说过太阳能热水器质量80%不合格一样,实际上他是在为自己的产品营销铺路”。

  江苏双能太阳能有限公司(以下称:双能)创始人贲道发表示,“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倒是真的存在水质方面的问题”。问题到底多严重?贲道发认为,“企业的数量肯定没有99%那么多”。贲道发曾关注到这个问题,其公司用于改善水质的研究成果“软水处理内嵌式太阳能热水器储水箱在实际推广过程中,价格太高,推行不下去,一个储水箱甚至远远高于现在整个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的价格。”

  “欧洲已经不再用开式太阳能热水器”,王智会表示。对于王智会的观点,更多企业认为“现象存在,但结论不能下”,“没有法定的根据,谁都不能下”,上述离开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人士说。

  谱尼检测水质项目组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太阳能热水器的水肯定是不干净,因为太阳能热水器烧水多是70度左右,真正使用起来多是冷水加热水,同时内胆多无法清洗,肯定会滋生很多细菌。同时,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没有标准,那多少为超标,超标以后会如何?而且关于太阳能热水器水质的检测,厂家不会做,行业不会做,质检部门也不会来做,“我们也不受理个人案例”。如果消费者遇到这样的问题怎么办?“只能自己去找消协了”。

  对于国家有无洗浴用水标准,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贾铁鹰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一句话两句话说不清楚,关于洗澡水现在没有标准”。而北京市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协会副理事长罗运俊则说,“没有标准,只在相关的文件里有一句话:要健康的,不要有不健康因素”。

  对于“如果洗澡水中含有亚硝酸盐及大肠菌群等会否给身体带来健康隐患”,中国建筑设计院给排水所副所长王耀堂认为,“不能凭感觉来说,需要做病理检测。”

  事涉行业巨头皇明:以质检部门为准

  皇明公司周女士致电《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几年前有人为了卖过滤器而说皇明太阳能热水器里的水含有亚硝酸盐,“如果有企业认为自己是那1%,其他属于99%,其言论必有意图。皇明认为关于太阳能热水器里的水究竟有没有亚硝酸盐,应以国家质检部门、卫生部相关标准为准”。

  周女士表示,当初国家相关质检部门、卫生部门曾做过调研和检测,“证明皇明没有问题”。但相关佐证材料,是口头还是有文件?周女士则表示“不太清楚”。

  《每日经济新闻》通过采访得知,国家质检总局和卫生部没有这方面的检测报告,也没有相关标准。罗运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现在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关于水质不合格的说法,是一个问题,但是没有根据,这应该是卫生防疫部门做的课题。”

  他认为,“现在很多企业更多是自说自话,有一些企业找到相关测试部门做了一个检测报告,并以此为准,行走江湖,这样也不合适。”但罗运俊同时表示,“检测做起来有点复杂,目前没有任何一个人能来说明这个问题,水质因为地域不同而存在很大的差异,而且温度范围也是一个问题”,“10万块钱的课题费用可以支撑相关的检测报出台,有了法定的检测报告以后,关于水质的问题,不会被歪曲,也不会被美化”。

  王耀堂告诉记者,关于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水质不合格,含有亚硝酸盐,“现象存在,但目前来讲没有量化指标,所以不好下结论”。为什么会没有量化指标,王耀堂称,“没有人去做这件事情,是一个技术问题,应该由做得好的学校水专业的老师成立课题组来研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