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LGD囊中羞涩:现金流紧张 OLED项目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00: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朗朗 广州报道

  8月30日,原定的LGD广州液晶面板开工典礼日,因故推迟。

  “8月初我们曾接到广州市发出的通知,被邀请去参加8月30日召开的LGD8.5代线的开工典礼,但是上周又接到开工典礼推迟的通知,这个变化有些突然。”8月29日,一家彩电企业的负责人如是告诉本报记者。

  本报记者从广州开发区管委会方面获悉,这次开工典礼推迟是韩国LGD单方面提出来的,但广州市政府依然在与LGD方面进行沟通,并称LGD广州8.5代线项目不会取消,而且最迟应该在2011年底前开工。

  在去年11月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后,苏州三星电子7.5代线和广州LGD的8.5代线何时开工一直是面板行业关注的焦点。而前者已于今年5月30日开工,后者则一波三折。

  开工推迟

  “这次推迟开工主要是LGD方面的原因,由于其液晶面板业务连续两个季度的亏损导致其现金流非常紧张”

  “广州LGD的高世代液晶面板项目从谈判到参与遴选就用去了两年多时间,而在获得审批后却因为LGD方面的原因迟迟不能开工,包括该项目牵头人在内的广州市相关领导都非常着急。”上述广州市开发区管委会有关人士表示。

  广州LGD项目的推迟在行业内引发了很多猜测。一位接近LGD方面的彩电行业人士表示,“这次推迟开工主要是LGD方面的原因,由于其液晶面板业务连续两个季度的亏损导致其现金流非常紧张,首期需要投入的70亿元目前还没有到位,其次是其广州市政府在一些合同细节上还在谈判,依然没有达成完全一致。”

  事实上,LGD方面则一直在与广州市政府以及下游的整机战略合作伙伴创维进行沟通,其提出的理由就是液晶面板行业过去一年发生的变化。

  截至今年8月,全球液晶面板的价格已经连续14个月下降,与此同时,全球液晶电视出货量的增幅下滑到只有7%,即便是中国市场今年上半年增幅也只有5%。在这种情况下,仅仅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四大面板商就出现了80亿元的净亏损,而包括三星、LGD在内的五大面板商的开工率已经下降到75%。

  而随着京东方(合肥6代线、北京8代线)、华星光电和苏州三星等四条高世代线的相继开工和投产,2012年全球液晶面板供过于求的局面将更加严峻。

  此外,LGD推迟开工也有着自身的原因。去年3月,就在LGD广州8.5代线项目等待发改委审批的同时,其由于担心无法获批而错过液晶面板的黄金时期,已在韩国本土动工建设第二条8.5代线。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一直希望借助LGD高世代线项目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广州市政府来说,则不希望看到LGD项目的不断推迟——这是一个投资金额达到40亿美元,拉动GDP至少千亿元的大项目。

  消息人士透露,这次典礼再度推迟,是LGD方面提出的要求,主要是其首期资金目前还难以到位,希望广州市方面在资金上给予一定支持,双方还在对合作细节进行新一轮的谈判。

  其实对于三星、LGD等外资面板巨头来说,其在中国投资依然是必然的选择,因为全球50%的液晶电视生产基地都在中国,而且更为关键的是中国关税政策的预期调整。

  三星集团研究部门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计划于2012年初将LCD液晶模组关税从目前的5%提高到8%-10%之间,而相应的液晶电视产品子类的关税也将由当前的3%提升到8%水平,为此三星电子和LGD都需要加速建设他们在中国的液晶面板工厂,以应对中国未来可能提高相关产品关税的计划。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内部人士称,LGD广州8.5代线依然有望在年内开工。

  OLED优先

  在现金流紧张的态势下,LGD选择OLED项目优先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迟广州液晶面板项目的同时,LGD却宣布将投资28.3亿美元建设第8代OLED面板项目。

  目前,OLED面板产业化并替代大尺寸液晶面板的速度正在加快,三星此前已经开始建设8代OLED生产线,而液晶玻璃基板巨头康宁也宣布将从年底开始生产OLED面板玻璃。

  液晶面板领域的主要力量都在将投资重点转向OLED。然而,与三星电子在OLED和苏州7.5代线上的同步布局的资金实力相比,LGD就需要在OLED和高世代液晶面板项目进行取舍。

  LGD方面宣布将投资28.3亿美元建设第8代OLED面板项目,这显然是针对三星电子今年初投资的5.5代OLED面板项目和第8代OLED项目生产线作出的反应。

  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的研究报告显示,在大尺寸的AM-OLED面板领域三星电子目前的占有率高达90%以上。显然在液晶面板领域反超三星电子的LGD在OLED技术的产业化布局上已经落后于三星,这次LGD在OLED面板的投资是为了追赶三星电子。

  因此,在现金流紧张的态势下,LGD选择OLED项目优先。

  康宁有关人士透露,虽然短期内OLED玻璃并不能为康宁公司带来很多的收益,2011年全球需要也只有1000万平方英尺,而同期液晶玻璃需求超过30亿平方英尺,但是OLED节能对比度等技术优势让其未来必然会成为替代液晶的主流技术之一,所以康宁必须提前布局。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