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飞电器爆发人事地震 9个月内5位高管离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 01:12  第一财经日报

  孙燕飚

  当国内冰箱市场增长率由去年上半年的27.4%,迅速下滑至今年上半年的2%时,昔日中国冰箱业“四朵金花”之一的新飞,再度行至是否要出售的关口。据知情人士透露,新飞电器已经与格力电器、美的和TCL等家电企业有过接触。不过,《第一财经日报》昨日多次致电新飞电器媒体负责人,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人事大震荡

  日前,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的微博披露了新飞电器负责冰箱业务的销售高级总经理王建华离职消息。

  本报昨日了解到,王建华已是新飞电器今年来第四位离职的高管,此前还有冰箱销售总经理羊健,技术中心总经理梁尚勇,首席运营官、总经理兼法人代表丁俊发。若加上去年12月离职的董事长张冬贵,新飞电器近9个月的离职高管数量达到5位。

  “由于国内冰箱市场急变,新飞电器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决策矛盾越来越大,有些人想卖掉新飞电器,但有些人还想继续发展,这也成为新飞电器高管频频变动的主要原因。”一位业内知情人士指出,今年下半年国内冰箱市场竞争状况可能更加恶劣,新一轮的大洗期已经开始。

  不过,新飞电器大股东新加坡丰隆集团一位高管昨日对环球家电网表示,新飞电器高层变动是正常的人事变动,目前尚不知道任何关于出售新飞电器冰箱业务的事宜。

  新飞电器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与海尔等被国内家电业界称为冰箱行业的“四朵金花”。2004年,新加坡丰隆集团从新乡市政府手中购得其持有的新飞电器49%股份,后又增持至90%。

  然而,这一变身并未给新飞电器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以及走向全球市场提供更大的平台。相反,由于控股方派遣的管理人员的“外行领导内行、保守谨慎”等问题而错失中国冰箱产业多轮发展契机。

  2009年11月,传出新加坡丰隆集团计划出售新飞电器90%股权的消息。不过,这一说法最终还是在2010年中国冰箱市场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不了了之。

  “市场的快速增长也缓解了新飞电器的内部矛盾。”奥维咨询分析师陈军指出,但从去年底开始,国内冰箱市场增速就迅速下滑,再次激发了新飞电器的内部矛盾。

  去年12月中旬,新飞电器在杭州召开的2011年度营销峰会上突然宣布,公司董事长张冬贵突然辞职,曾于1999年起担当新飞电器董事、副董事长一职的62岁高龄的高嘉琳再度出山,接替张冬贵担当新飞电器董事长一职。

  今年7月,河南省工商局通过了新飞电器法人代表的更换,英格索兰集团温控系统技术亚太区总裁阮健平担任新飞电器新的法人代表。而新飞电器官方网站也显示,阮健平已经成为丰隆亚洲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执行官,兼新飞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嘉琳为新飞电器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对于公司高管的变动,新飞电器官方一直未对外公布任何消息。

  处于出售关口?

  “高层变更也说明了,新飞电器面对的外部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知情人士说。

  中怡康数据显示,这两年新飞电器一直位居国内冰箱行业第六名左右,而市场份额已由去年第二季度的6.9%下滑至今年二季度的6.5%。今年上半年,国内冰箱销量为2007万台,同比仅增长5%,销售金额为482亿元,同比仅增长2%。

  中怡康白电分析师魏军指出,目前国内冰箱市场已形成了集团化竞争趋势,海尔、美的系、海信科龙和有长虹背景的美菱,对渠道和代理商的绑定能力越发加强。

  “目前新飞电器还拥有产品和渠道的部分优势,但接下来的发展就很难说,上述优势在竞争下可能很难维持现状。所以新飞电器实际上已处于出售企业的关口。”有知情人士透露,现在以TCL、康佳、创维为代表的黑电企业也希望通过收购,迅速拓展其白电业务。因此,有出售意向的新飞电器已经与格力电器、美的和TCL等家电企业有过接触。

  “有几个黑电企业还专门为收购新飞电器的事宜,咨询过我。”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新飞电器之所以到现在还没有任何关于出售的消息,主要是因为双方价格谈不拢,以及新乡市政府放不放的问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