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空调室外机噪声超标:多数因安装不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04: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福州大利嘉城大厦外墙上挂满了空调压缩机。 CFP供图 福州大利嘉城大厦外墙上挂满了空调压缩机。 CFP供图

  部分空调室外机噪声标准高于《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酷暑难耐怎么办?打开空调降降温。近日,我国南方再次遭遇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空调理所当然地充当起了国人消暑纳凉的首选“利器”。但令许多人上火的是,空调的噪音污染已经成了困扰各地消费者的一大“元凶”。

  文/记者郭晓昊、刘新宇

  消费者抱怨多

  “就像有架直升机在头上盘旋”

  记者在百度键入“邻居家空调噪音”,找到相关结果近70万个。

  四川消费者李先生说,妻子刚怀上宝宝,特别担心邻居家空调外机的噪音影响胎儿。“本来我们习惯开窗睡觉,觉得通风透气舒服,但由于对面的空调太吵,我们家也只好安了一台。”李先生表示,自己与邻居协商多次未果,其间又听说孕妇不能常吹空调,“真是两难,看来只有搬家了。”

  “邻居家也不知道从哪整个古董空调,只要它一启动,那声音老响了,就是关着窗户也扛不住。”辽宁抚顺的网友“浑河鲤鱼”在贴吧上说:“大半夜就像有架直升机在你头上盘旋一样,昨天晚上实在是受不了了,就在厅里对付了一宿。”

  噪音哪里来?

  大多数噪音由安装不规范引起

  对于空调噪音产生的原因,苏宁电器售后服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空调分为室内机和室外机,室内机不是空调噪音的主要来源,室外机的噪音除了产品自身的质量以外,更主要是由以下几个原因造成的:1.安装时,位置没有水平,或者是里面有什么地方卡住了;2.机子上面或者里面压了个物体,启动时产生共振;3.房间墙壁是空心砖,外机启动声音是正常的,但能传到房间里来,自然就觉得声音大了;4.压缩机胶垫老化所致因为胶垫变硬所以产生共振。

  一位空调生产企业的高管则透露,一些新款空调虽采用了更先进的压缩机,却在管路设计和器件匹配上出现冲突,导致一些新空调使用起来并没有像厂家宣传的那样实现超静音。

  更加让人担忧的是,近年来原材料成本上升较快,一些生产企业为节省成本在用材上偷工减料,如在室外机外壳的薄厚程度上“下功夫”,室外机更薄了,外壳裹着压缩机、旋转风叶等大件,也就更容易带动整台空调一起抖动,进而造成更大的噪音。

  记者观察

  空调噪音标准亟待修订

  记者了解到,根据强制性国家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规定,从2005年8月1日起,空调根据其匹数大小对噪声值要求有所不同:即国家规定制冷量在2000W以下的空调室内机噪声不应大于45分贝,室外机不大于55分贝;500W至4500W的分体空调室内机噪声不大于48分贝,室外机不大于58分贝。但在2008年10月实施的《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中,明确规定医院病房、住宅卧室、宾馆客房等以休息睡眠为主、需要保证安静的房间,夜间(22:00至次日6:00)噪声不得超过30分贝,白天(6:00至22:00)不得超过40分贝。这也就意味着,空调室外机的标准噪音值远低于《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空调业的噪音标准多年不修订是造成这一窘境的原因之一。目前居民在买空调时已不再只看重价钱和制冷效果,如何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符合实情的客观参考标准成为当务之急,他建议应着手修订空调行业的噪音标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