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阳股权激励踩刹车 豆浆机行业毛利率继续走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 04:08  新京报

  出台还不到半年时间,九阳的股权激励计划就草草收尾。九阳在取消激励计划的公告中表示,自披露股权激励草案至今,内部的实施环境及外部的宏观形势都发生了较大变化。

  上周六,九阳股份宣布,撤销201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相关议案。出台还不到半年时间,九阳的股权激励计划突然收尾。

  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毒奶粉”事件,让九阳迅速崛起。这一年,九阳豆浆机产销量一举超过1000万台,占据86%的市场份额。但爆发式成功和高达30%的垄断利润,很快就引来竞争者。

  本周东北证券分析称,豆浆机行业未来毛利率水平将继续走低。熟悉家电市场的一位证券分析师认为,九阳在取消激励方案的公告中,道出了实情。

  九阳称,“自披露股权激励草案至今,内部的实施环境及外部的宏观形势都发生了较大变化。首先,在股权激励对象范围中,未涵盖公司新引进的复合型管理、技术及销售骨干。其次,存款准备金率及利率多次上调,致使购买限制性股票的成本大幅上升,为公司201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实施带来一定困难。鉴于上述原因,公司认为继续执行该计划将有可能损害其利益。”

  “这个股权激励跟白送几乎没差别,不需要努力就能实现的东西,别的员工自然不服气。这是内部原因。另一方面,存款准备金率及利率的上调,导致购买股票成本大幅上升,尤其是民间贷款利息大幅增加,高管融资难度大增。这是外部原因。”一位证券分析师分析称。

  不过,记者计算发现,按照7.59的行权价,平均每名高管只需要支付13万元就够了,这个数字对九阳高管团队来说,应该不至于动用民间贷款来购买股权。

  “所以,公告最后一句话才是关键,那就是继续执行该计划将有损公司利益。”该分析师称,“2007年伊利就因为股权激励导致公司亏损,前车之鉴啊。”

  本报记者 林其玲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