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C连锁零售巨头竞争进一步深入:各有韵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 01:22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几天来,本土市场上三个3C连锁零售企业的动向让人感受到,这个领域可能将经历一场深刻的变化。

  其一是百思买重启上海两家门店;其二,苏宁昨日再度强调,欲发力上海综合性超级大店;其三,麦德龙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万得城,年前将再开3家店,且可能布局在上海郊区或城乡接合部。

  但同样是开店,它们的动作却各有韵味。

  先说百思买。之前它曾号称不跟苏宁们进行开店比赛,因为,作为外企,开店需逐一审批,但整体效率远不及苏宁们。百思买采用的是买断货的零售模式,短期如果开店太多,资金压力将不可承受。此外,由于苏宁、国美已分别开出1000多家门店,吸纳10万多3C零售人才,百思买短期内不可能培养如此多人力,高薪挖角毕竟不可持续。

  重启两店,这是百思买从盲目到理性的回归,开始真正尊重中国3C连锁零售业的特点。接下来的布局,百思买会坚持此前模式,但在业务结构上必定会大幅调整。

  比如,不会跟苏宁们比谁的品类更丰富,谁的种类多,而会专注于自己核心的业务,比如消费电子及相关增值服务等业务。而另一新举动显示出,其变革力度比外界预测更大:它打算收购本土一家3C类电商企业。如此有望丰富运营模式,化解规模瓶颈。

  而麦德龙与富士康联姻的万得城,截至目前,仅开出3家店,年底即使再开3家,也只有6家。

  其布局速度虽慢,但后台建设扎实,数据中心与基础设施部分一直暗中布局。而且,它已经开始调整自己的选址策略。比如,年底新增的3家门店,将分布在郊区或城乡接合部,而不是攻坚苏宁、国美的优势地盘。这一变化,势必重塑产品结构与运营模式。

  苏宁发力超级大店的背后,则是运营模式的变化。昨天,上海苏宁总经理陶京海表示,公司未来3年,将投资100亿元,强化苏宁电器广场的布局,运营模式比过去更丰富,并延伸到非3C之外的领域。笔者获悉,本月13日,苏宁将开出上海第五家超级旗舰店。这类店的年营收几乎等于一个普通店面的10倍。

  可以看出,三大3C连锁品牌的布局动向,开始呈现快速融合局面,巨头之间的竞争也开始进一步深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