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协建议:冰箱容积不达标可索双倍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08:34  舜网-济南时报

  有专家称冰箱虚标容积是行业“潜规则”

    济南市消协人士称:冰箱容积不达标可索双倍赔偿

   (记者祝田园 实习生杨雯雯)7月24日,中消协发布17种品牌冰箱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有7种冰箱产品容积低于额定值。26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很多市民购买冰箱时往往忽略冰箱上标注的有效容积的准确性,而据专家揭示,虚标容积其实在业界很正常。

  市场调查:消费者往往忽视容积

  26日,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市民,不少人表示,自己在挑选冰箱时主要关注耗电量、容积和噪音,但也有市民怀疑自己购买的大容量冰箱其实容量不大。而记者随后走访家电卖场时发现,多家品牌的冰箱营销人员对容积测算也并不了解。“您还是我接待的第一个问容积测量的顾客呢。”西门子冰箱营销员魏女士称。三星冰箱一位促销员则称:“只要是商场销售的冰箱,容积就应该都是达标的,国家都有相应标准。”

  专家说法:九成冰箱容积低于额定量

  26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山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电工电气部的一位陈姓工程师称,国内市场上所有品牌的冰箱,90%的有效容积都达不到额定容积的数量。“虚标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因为国家标准允许有3%的误差,只要实际有效容积不低于额定容积的97%就算合格,所以很多冰箱有效容积可能刚好卡在合格线上。”

  据陈先生介绍,测算冰箱有效容积,国家有统一标准。严格意义上来说,冰箱内部的凸起部分和小凹槽体积都要扣除,但搁板和置物架体积则包括在内,也就是说,实际使用冰箱的容积要比测算出来的小不少。

  消协建议:容积不达标可要求赔偿

  容积偷偷缩水,消费者只能被动接受吗?对此,市消协答复是,消费者有权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争取双倍赔偿金。

  济南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高捷称,市场上不允许销售冰箱容积与标注不符的产品,消费者判断产品是否合格,重要的一条是看产品是否有合格证,配有合格证的产品才能销售,国家也都有相关质量标准。如果消费者到相关部门检测,发现实际容积明显与标注不符,则说明商家在用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属于欺诈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九条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家双倍返还购买费用。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