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使用不当影响健康 冰箱日常使用5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 08:32  太平洋电脑网

  冰箱作为家庭中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产品,相信没有人不知道怎么使用它吧。不过,在冰箱的使用中,其实容易走入一些使用误区,而在这些误区中,严重的甚至会使食物产生致癌物质。因此冰箱的日常使用常识,是每个人都需要了解的,这样不仅使得冰箱更加实用,寿命更长,同时也保证了家人的身体健康。

  使用不当影响健康冰箱日常使用5大误区
冰箱日常使用5大误区

  一、易变质食物放置在冰箱门上空间

  牛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易变质的食物之一,而许多用户都喜欢将牛奶放置在冰箱门上的搁架上,可是冰箱的门上空间,通常都是冷藏室内温度最高的位置。放置在这上面,容易造成牛奶过快的变质,达不到保鲜效果,造成了浪费。

  使用不当影响健康冰箱日常使用5大误区
门上空间不要摆放易变质食物

  其实在冰箱的冷藏室内,食物的摆放位置也相当的有讲究。因为基于传统的直冷冰箱的制冷原理,冷藏室中各个位置的温度都不尽相同,因此用户需要了解不同位置可以放置哪一类的食物,以发挥冰箱的真正实力。一般情况下,冷藏室上层比下层温度高,冰箱门口处温度最高,靠近冰箱后壁处温度最低。

  使用不当影响健康冰箱日常使用5大误区
直冷冰箱冷藏室的温度变化

  冰箱门上空间,因为温度最高而适合保存不易变质的食物,或者一两天内就要吃完的食物,像是腐乳、果酱、芝麻酱、沙拉酱等调味品以及鸡蛋、咸鸭蛋等,而不适宜储存储存容易变质的食物。

  冷藏室上层,适宜储存咸肉、酸奶及硬奶酪等相对可以长时间保存的食物。

  冷藏室后壁四周,因为温度最低,可以放置容易变质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等,不过不要使食物直接接触后壁而造成结冰。

  冷藏室下层,可储存易变质需要快速加热的食物,如剩饭剩菜、煮好的鸡蛋、鱼肉等。另外,容易冻伤的不带叶蔬菜和水果也最好储存于此。煮好的鸡蛋可存放7天:剩饭最好别超过3天,剩菜最好不要过夜(叶类蔬菜最好一次吃完,不要剩下),一但觉得异常,最好扔掉;新鲜鱼只能在冰箱冷藏1天,烧熟的鱼不要超过3-4天。

  冷藏室底部保鲜抽屉,由于位于冷藏室最底部,湿度最大,比较适合存放蔬菜,如绿叶蔬菜、辣椒和西兰花等,这类蔬菜最多可保存1周左右。

  不过现在冰箱厂商也改进了冰箱的这一点,像西门子的许多冰箱,就在冷藏室的上方安装了一个小风扇,从而加快了空气流动,使得冰箱内部的温度更加平均。

  使用不当影响健康冰箱日常使用5大误区
小风扇可以促进温度平均

  当然,风冷冰箱在这方面就做得更好了,因为风冷先天的优势,借助冷空气的不断循环,使得冷藏室内的所有位置的温度都十分接近。所以以后说起风冷冰箱,其实除了无霜这一个优点外,更为匀称的冰箱内部温度也是风冷冰箱的优势。>>

  二、什么食物都往冰箱里放

  相信有一些用户,已经养成了这么一个习惯,会将买回来的许多食物都放入冰箱里保存。其实冰箱并不是万能的,不是所有食物都适合放进冰箱里保存,有一些食物不仅不能在太低的温度下保存,甚至在保存后,还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使用不当影响健康冰箱日常使用5大误区
热带水果等食材不适宜在较低温度下长期保存

  1、热带水果不能长时间冷藏

  像荔枝、香蕉、菠萝等热带水果,并不适宜储存在冰箱冷藏室中。香蕉如果存放在在摄氏12度以下时,就会使香蕉发黑腐烂,反而不能食用;而荔枝如果存放在0度左右的温度下,则会出现果皮发黑,果肉变味的现象。因此,热带水果最好只拿少量将食用的,放入冰箱几个小时起到冰镇的作用既可,这样既提高了风味也延长了水果的保鲜期。

  2、某些蔬菜也不能长时间冷藏

  有些蔬菜,像是黄瓜、青椒,如果在冰箱中久存,就会出现变黑、变软、变味的现象。这是因为冷藏室中的温度一般为4度左右,而黄瓜贮存适宜温度为10℃至12℃,青椒为7℃至8℃,都高于冷藏室的温度,长时间保存都会出现冻伤的现象。而像根茎类的生姜、大蒜、红薯等食材,则完全可以在常温下保存,无需放入冷藏室内。

  使用不当影响健康冰箱日常使用5大误区
部分蔬果保存温度

  3、巧克力不能放入冰箱

  因为巧克力遇热会融化,所以大多数人认为巧克力放在冰箱中是最好的保存办法。不过其实巧克力冷藏后再取出,会在其表面凝结水分,如果不即时食用,就会使得巧克力更容易变质。而且因为经过了较低温度的冷藏,巧克力的油脂会出现分离,这样既影响了口感也会加速巧克力的变质。储存巧克力的温度是5-18度,在保存时也应该用保鲜袋密封,拿出后也应等到温度提高了再取出食用。>>

  三、肉类食材反复冷冻解冻

  现在超市中都有各种冷鲜肉可以购买,而且国人也喜欢将不少新鲜肉类放在冷冻室中冷冻,以保存较长的时间。虽然鲜肉可以在-18度以下保存长达半年时间,但是许多人并不知道,冷冻的食物解冻后就不可以再次冷冻保存了。

  使用不当影响健康冰箱日常使用5大误区
冷冻肉类不可反复冷冻解冻

  因为在冷冻的过程中,细胞因为冰晶体积的增大的受到破坏,在解冻后食物就会丧失大量汁液,其中包含了大量的营养物质。因此在解冻后的食物的腐败速度比一般的新鲜的食物要快一倍以上。而为了快速解冻食物,许多人选择将冰冻的食物放在热水中浸泡,但这样会生成一种致癌物质丙醛,这对健康十分不利。

  使用不当影响健康冰箱日常使用5大误区
冰箱冷冻室

  所以在冷冻食物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冷冻的食物一定要是新鲜食材,在超市或者市场中的冷鲜肉一定要煮熟食用,而不能重复冷冻。

  2、冷冻的肉类可以预先切成小块,每次使用时都拿出一定分量,这样就避免了食物的再次冷冻。

  3、食物保鲜的关键是冷冻的速度,将食物切成小块用保鲜袋分散放入冷冻室保存,会加快食物的冷冻速度,从而更好地对食物保鲜。>>

  四、冰箱并不用经常清洁

  冰箱作为承载食物的重要容器,而且平时也是家中也是少有的全天运作着的家电,因此要定期清理与清洁家里的冰箱。其中包括对冰箱放置的物品的清理与冰箱各种部件的清洁。

  使用不当影响健康冰箱日常使用5大误区
三个月清洁冰箱一次

  1、在冰箱外部经常使用的把手与门板上常会积累污垢,这通常需要每隔一周时间就清洁一次,否则积累太久就会无法去除。

  2、在日常使用中常会有食物的汁液漏在隔板等部件上的情况,虽然当时可能看上去处理干净了,可是其实仍然有不少细菌等污物残留。所以每隔三个月就需要对冰箱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洁,需要将托盘、隔板、鸡蛋盒、组合柜、铝制托盘等可拆卸部件拆下,用温水进行擦拭。如果用温水无法擦拭干净,则可以尝试使用中性洗涤剂来进行清洁。

  使用不当影响健康冰箱日常使用5大误区
封条也需要清洁

  3、在清洁时也不能忘记密封胶条这一重要部件,一般的污渍用温水擦拭掉即可,虽然不少冰箱可以将密封条拆掉清洗,但是一般还是普通清洁即可,毕竟胶条这种材质还是容易老化的。在断电清洁冰箱时,也可以同时清洁插头,用干抹布将插头四周的灰尘去除。因为电源插头上如果积灰,在湿度过高时,很有可能造成短路引发火灾。

  五、冰箱刚刚送到就插电使用

  许多用户在新买的冰箱刚刚运到家里后,很快就插电使用,这可能对冰箱造成很大的损伤。正确的做法是将冰箱静置2小时左右以后,才能插电使用。

  这是因为在冰箱的运送过程中,会有车子的巅簸和人员的搬运,这些都容易造成冷冻系统回路中冷媒或压缩机中的冷冻机油溢流。此时如果立刻插电启动,将使得压缩机的使用寿命减损,甚至发生无法正常运转的情况。因此,当冰箱运抵后,必须先静置半小时至2小时,待冷流回路管中的冷媒或冷冻机油完全回流稳定后,才能插电使用。

  在冰箱运作后,也并不能立即将食物放入冰箱,而是要等冰箱运作3到8小时以后才能放入。而且,在冰箱进行初次运作期间,用户也不应该频繁打开箱门,这样会造成冰箱里的冷度流失,从而使得冰箱花更多时间制冷。即使在3到8小时后将食物放入,要减少打开冰箱的频率,让冰箱压缩机稳定运转,当冷冻系统达到平衡后,就可以正常使用冰箱了。

  使用不当影响健康冰箱日常使用5大误区
冰箱日常使用5大误区

  编辑总结:其实以上所说的这些问题,都是冰箱产品使用的一些基本常识。像热带水果以及部分蔬菜不能在冰箱长期保存,用户在日常生活中稍微注意一下就好。而肉类的反复冷冻和解冻问题则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如果操作不当会影响到家里人的健康,后果十分严重。像食物的分区摆放、定期清洁则是要用户长期养成习惯的,养成这些好习惯可以使得家人更健康,同时也会使冰箱更省电,寿命更长。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