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调价格屡破市场底线:是真摔还是假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 04: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有的表示促销引发价格走低的可能性较大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有的表示促销引发价格走低的可能性较大

  今年空调的身价颇有些扑朔迷离,先是几番涨价,让消费者猝不及防,但坚守了两三个月后,空调消费热潮因天气原因并未大规模井喷。眼看空调旺季仅剩1个来月时间,空调身价开始渐次回落,部分惊爆机型也相继现身卖场“抢客”,甚至屡破市场价格底线。

  空调身价波动性起伏背后到底有何秘密,而这一轮的促销降价是真的回落还是假性回落?本报记者将一一揭开这些谜团。

  文/记者马骏 图/记者海国

  猛涨:冲至史上最高价

  在所有的家电产品中,空调的价格最易受市场影响而“潮起潮落”,尤其是在今年诸多因素的直接或间接刺激下,空调的身价问题颇显得有些“扑朔迷离”。

  受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厂商于3月前后首度低调上调空调价格,1000元以下的空调基本绝迹,而1400元以下的空调也渐难见身影。在惠民节能补贴政策即将结束之际,厂家在5月20日左右又发出了一纸“调价令”,空调最低价首度站上了1799元的高位。

  记者6月中旬前后巡访卖场发现,最便宜的空调也需1900多元,且机型不多,从而让空调身价飙升至年度“最高位”。不过最后这一次上涨来得“甚为诡秘”,几乎是没有透露出“半点风声”,便在市场上“直接得以体现”,到底谁是“幕后推手”亦存悬疑。

  回落:低价实惠空调渐现身卖场

  尽管三大卖场普遍回应称,和往年相比空调价格约上涨了10%~15%,略高出300~400元。但实际情况却是,以往999元的小1P空调今年已彻底淡出了市场。“我去年相中的空调,今年购买却要多支出近两千元。”正为新房选购家电的刘小姐如是感叹。像刘小姐这样“悔不当初”的消费者还不在少数。

  来自连锁家电卖场的信息显示,空调上半年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回落,增幅约在6%~10%之间,仅有少数小P量空调出现断货。除了6月有一周左右的高温天气出现了空调“急买族”外,至今空调大规模的井喷消费热潮仍未杀至或出现。

  今年的天气持续阴雨和暴雨把空调市场浇了个“透心凉”。尤其是6月底,一度坚挺的空调价格终于出现了松动,部分国产实惠空调在失守1799元的底线后,个别型号甚至跌破1499元大关。

  进入7月后,1300多元的特价空调开始渐次惊现各大门店。综合近两周的信息来看,东莞苏宁的一款名牌节能空调仅售1299元,惠而浦1P空调热卖价约1580元,东莞国美的某品牌大1P分体机惠价1349元,即便大1P冷暖变频空调也只需1799元,但要以旧换新。

  惊喜:缩小价差利于推广变频机

  和空调价格波动密切相关,空调消费市场亦出现了相应的起伏。“本来对价格较为敏感的消费者,由于6月份以来节能空调价格上涨而做出了延迟购买的打算,但在7月天气回热、厂商与卖场惠价出击的席卷下,刺激市场出现了一片热销局面。”

  东莞苏宁市场策划部部长蔺璐说,当然先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给生产企业增加了成本压力,但是它可以促使生产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供应链环节,逐渐摆脱行业低层级的价格竞争,而卖场也通过规模采购等减缓了政策补贴取消所带来的涨价压力。

  部分卖场则认为,通过这几轮的价格调整,变频空调与定频空调之间的价格差距进一步缩小,今后多数厂商将减少定频空调的促销活动力度,转而加大对变频空调的推广,“如此有利于提高变频机的市场占比,增强其市场竞争力,但定频机短期内不大可能退出市场”。

  来自卖场的统计显示,无论是上架样机还是实际销量,变频空调已占据了相对明显的优势。

  观点:目前的价格是真回落

  东莞苏宁市场策划部部长蔺璐认为,作为成本导向型的空调受多因素影响,价格在短期内确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但厂商一般会在旺销时期作出调整,而在旺季结束时调整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尚未出现一些可以影响价格下行的因素,也没有收到厂方的有关调整通知”。时尚电器媒介主管陈权威则称,“各种原因都有,但促销引发价格走低的可能性较大。 ”

  “国美囊括了一大批特价机和包销定制机,可大幅让利。”张彤坚称,平时1500~1600元的空调促销时仅需1300~1400元,“目前的价格是真回落”。

  “也不排除供应商在整体走势不佳、于冷冻年尾声阶段再次释放让利,尽可能地清理库存。”某连锁相关负责人如是透露。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