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虹谋划3年营收增长1.5倍 专家称目标过于冒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08:08  证券日报

  融资30亿元谋划3年营收增长1.5倍

  专家担忧四川长虹“大跃进”

  ■ 本报记者 贾 丽

  十年未分红的四川长虹,如今在二级市场迎来融资的机会。

  长虹CWB1行权交易日到来前夕,长虹向市场三度释放巨大利好,凸显此次行权的重要性:决定着四川长虹30亿元融资的得失。毫无疑问30亿元对于亟待提升业绩的长虹而言,是件大事。

  “三年时间冲击千亿规模”对于一个家电企业而言,难度有多大?

  日前,四川长虹举行为期两天的“价值规模双增长,迈向千亿大长虹”媒体见面会,高调宣称,长虹集团力争到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净资产倍增至400亿元,到2015年,计划整体收入突破1500亿元。

  纵观中国家电龙头企业,提出再造一个企业的有两个:一个是美的,一个是长虹。然而,再造一个企业并不是简单的事。

  “长虹的目标过于冒进。目前长虹集团营业收入刚刚超过400亿元,三年实现实现600亿元增量,我不知道从哪里实现。”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此前四川长虹一直致力于打造以消费电子、家用电器、IT 通讯等为主的几大产业平台。多媒体业务一直是长虹的核心业务板块。据长虹的千亿元计划,在多媒体产业,2013年销售收入将突破300亿元,彩电市场占有率重新实现全国第一。而去年,长虹核心多媒体产业电视产品销售237.70亿元。

  “和其他板块更加冒进相比,多媒体板块算是较为保守。目前长虹多媒体并未完全摆脱微盈利状态。”行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而在另一块主要业务——家用电器产业方面,长虹也略显力不从心。长虹表示2013年这一板块销售收入力争突破280亿元。而去年长虹白电产品(含冰箱压缩机、空调、冰箱等产品)销售收入也仅为128.44亿元。

  “从市场前景来看,空调市场爆发还没有真正到来,而空调目前还未实现完全高速增长。目前毫不夸张的说,变频空调长虹已经掌握核心计划并且已经在行业内处于首位。”长虹空调新闻发言人陶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 在长虹的千亿计划里,IT/通讯方面,2013年销售收入力争突破300亿元。其中,长虹佳华销售收入力争突破230亿元。在服务业方面,长虹将围绕电子商务、专卖店两大网络建设,从物流、售后、回收等多方面为内外部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2013年除IT以外的收入要达到65亿元。而根据长虹去年年报,IT产品销售收入69.29亿元,离长虹“大计划”中还差距甚远。

  根据刘步尘的分析;如果2013年达到1000亿元规模,未来三年(含2011年)要实现约600亿元的增量,平均每年200亿元的增量。这对于目前的长虹来说,无疑是个巨大考验。

  等离子面板产业一度也被认为是长虹新的增长点。然而我们却看到,虽然长虹一度依靠面板翻身,但是也总是事与愿违。在国内大部分电视品牌采用液晶屏之际,长虹注资15亿“重砸”PDP等离子项目。2011年4月,长虹表示PDP 屏项目第一年折旧,尚处于亏损状态,待规模效应减亏。

  “长虹进入等离子面板领域之后一直未能实现预期产出,很想转型进入液晶领域,但是苦于投资能力不足无法进入。”接近长虹的人士表示。

  房地产作为支撑

  30亿元大部分投资海外?

  四川长虹投资总监杨军此前表示,行权成功后,将所融得的资金投资于产业及海外拓展、加快实现1000亿元的目标。

  事实上,中国家电探索海外的步伐从未停止过,以海外分公司作为根据地拓展,在企业“国际化”战略上也非近年来才有的。根据长虹的此次千亿计划,在海外市场,长虹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销售收入占比超过20%,同时自主品牌的销售比例逐渐提高。目前,四川长虹正在南美、非洲等一些新兴市场酝酿通过并购实现快速布局。

  “长虹国际化大跃进的伤痛还历历在目,不知道长虹能汲取多少教训。”一位市场人士表示担忧。

  在对外的同时,长虹表示内在动力和支撑主要来源于房地产。杨军此前对外透露,在长虹集团三年收入达到1000亿元的目标中,除军工、地产等业务在长虹集团外,其他绝大部分产业均在上市公司。

  四川长虹董秘谭明献更是直接表示:长虹的PDP也会成功,因为我们有房地产的利润对其进行弥补。

  “房地产就能让PDP成功吗?房地产行情低迷,靠地产赚钱实则具有难度。”刘步尘提出疑虑。

  急需资金输血

  长虹何日王者归来?

  无论如何,30亿融资的顺利完成,对于四川长虹而言可谓是重磅大事。

  2010年四川长虹年报赫然显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4亿,公司缺钱状况颇为明显。天相投资分析师指出,2010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净利润”比率-252.7%,指标表现总体来看未见明显改善。

  当初长虹在等离子面板产业发展受阻,一直未规模化生产,很大程度上是受制于资金不足。“长虹很想进入液晶面板领域,但是迟迟未能进入,就是因为缺钱。”上述业内人士指出。

  当长虹对外高调宣称“千亿规模”计划,然而“十年未分红”的名号却格外显眼。“对长虹未来发展我有两个预见:首先,这是个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属于典型的大跃进思维,十分有害。第二,要想实现该目标,长虹需要来自政府层面的巨量资金支持,然后长虹开展大规模并购、上马新项目,否则,不可能实现如此巨量增长。”刘步尘认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