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得城中国开店半年突换帅 尚不适应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 08:09  东方早报
万得城中国区首席执行长汤旺涛昨日宣布,他将于7月底辞去现在的职位,并于年内返回欧洲。王炬亮 早报资料  万得城中国区首席执行长汤旺涛昨日宣布,他将于7月底辞去现在的职位,并于年内返回欧洲。王炬亮 早报资料

  早报记者 陈华

  欧洲最大家电零售商万得城昨日宣布即将更换中国区首席执行长,德国Media-Saturn(万得城中国母公司)现任采购副总裁Frank Bussalb将接替汤旺涛,8月1日出任首席执行长一职。

  汤旺涛昨日宣布,由于个人原因,他将于2011年7月底辞去现在的职位,并于年内返回欧洲。未来几个月,汤旺涛将与Frank Bussalb交接。

  据了解,出任中国首席执行长之前,汤旺涛是万得城荷兰公司首席运营官(COO),此番因“个人原因”辞职后,他仅表示会在年内返回欧洲,没有提及是否继续在万得城任职。

  外界有分析称,万得城去年11月才在中国开设了首家门店,入华不足8个月突然更换高管,这一不寻常的举动,部分折射出万得城模式尚不适应中国市场的现实。

  自去年11月17日在淮海路开设了中国首店之后,7个月的时间内,万得城已在上海开设了3家门店,发展速度远快于百思买。

  但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同百思买此前面临的困境一样,不少国内消费者将全部真机出样的万得城门店当作“体验中心”,“只玩不买”的状况颇令万得城头痛。

  一位熟悉万得城的人士称,外界一直认为万得城应该选择一位充分了解中国市场的高管,但这次新任首席执行长仍然来自德国总部,能否真正解决万得城的“本地化问题”,还有待观察。

  另一件有趣的事情是,在万得城昨日公布换帅之前,已有知情者先行透露了这一消息。一些业内人士及媒体前日收到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据可靠消息,万得城总裁突然被换”,并加评论称这家麦德龙和富士康联营的电器连锁“要走百思买的老路”。

  与美国最大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一样,万得城在中国同样采取现金买断商品、自有员工为顾客提供无偏见导购的运营模式,因此,自从百思买今年2月宣布关闭中国门店之后,万得城的未来发展前景就备受外界关注。

  汤旺涛曾就此再三解释,万得城和百思买不同。他称,万得城采取了将权力充分下放给店长的本土化运营模式。无须经德国总部批准,万得城的店长就可以决定商品定价,决定门店采购哪些产品,拥有很大的权力,因此可以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马上进行改变。同时,万得城的激励机制也很有特色,店长和部门经理可以享受门店赢利的分红,店长可以获取门店赢利的10%。

  汤旺涛曾向记者表示,他相信万得城的模式可以在中国获得成功,并认为明码实价同样可以保持低价优势。

  万得城是德国最大零售商麦德龙集团旗下的中国家电连锁品牌。据悉,麦德龙集团以及Media-Saturn创始人Kellerhals和Stiefel家族共同持有万得城电器75%的股份,郭台铭旗下的富士康科技集团则持有剩下25%的股份。

  万得城中国昨日表示,他们将持续在中国扩展业务,预计在2011年内再在上海的七宝及徐泾地区等地开出2到3家门店。

  不过,有分析人士担心,最高管理层的更迭往往会带来战略的转变及人事动荡,进而影响与合作伙伴及供应商的各种关系。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