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长虹再造声势 期盼执掌新一轮智能家电牛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 08:4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华雪

  近日,四川长虹(600839)召开“价值规模双增长,迈向千亿大长虹”媒体沟通会,长虹集团副董事长、四川长虹总经理刘体斌宣称,未来三年,四川长虹控股股东长虹集团将成为千亿企业,即到2013年,力争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净资产倍增至400亿元。到2015年,长虹集团整体收入突破1500亿元。据了解,长虹集团90%的业务均为四川长虹所有。

  在证券市场上,四川长虹即将面临5.73亿份长虹认股权证行权,在此背景下,四川长虹高管及七大产业集团董事长齐齐亮相,重新理清四川长虹的产业战略定位及长虹未来的走向显得尤为必要。

  长虹的智能战略

  作为智能化技术与内容服务的提供者,长虹将凭借自主研发的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专项”的“智能轩辕技术软件平台”、国家“核高基”重大科技专项的智能电视驱动芯片及系统级(SOC)智能芯片,打造开放式的自主技术创新体系,致力于智能平台、智能应用、智能操控三大体系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以智能电视为中心的智能家居,以智能手机等为主的移动智能终端,满足消费者人机对话、自动操控等应用需求,为消费者创造自在快乐的生活空间。刘体斌称,这便是长虹基于当前产业环境、时代背景下对“智能战略”的思考。

  同时,长虹将在拥有工业设计、嵌入式软件、IC设计、工程技术、可靠性技术和变频技术等六大核心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提升综合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长虹的三个转型

  据悉,长虹未来将实现三个方面的转型。一是从装配型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型。持续推进等离子显示板(PDP)、液晶显示器(LCD)、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等核心智能显示器件和智能压缩机项目的建设和合作,提升产业链关键资源的拥有权。

  二是从纯制造业向以制造业为基础的服务业转型。通过整合内部优势资源,围绕电子商务和专卖店两大渠道建设,建立起基于制造基础的服务产业化的长虹佳华IT数码分销业务、长虹民生物流公司、承担家电售后服务的快益点公司、以信息化咨询与软件开发为主的虹信软件公司、覆盖三四级市场(县乡镇)家电连锁专卖渠道的家乐易公司及废旧家电回收和深加工处理的格润公司,为内外部客户提供完整、独特、高附加值的整体解决方案。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进一步强化三四级市场的终端渠道建设,建立长虹自己的连锁经营店,2011年的目标是3000家,2013年10000家。

  三是从本土企业向国际化企业转型。以海外分公司为战略根据地,重点巩固欧洲市场、突破北美市场,有计划实施自主品牌业务推广,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海外销售收入占比由目前的10%提高到20%以上。

  五年再造一个长虹

  刘体斌说,长虹的目标是,在全球成为受人尊重和信赖的企业,是中国的长虹,也是世界的长虹。到2013年,电视市场占有率实现全国第一,冰箱压缩机产销规模突破3000万台,市场占有率实现全球第一,稳固多媒体产业群及白电产业群在国内的领导地位,重塑行业龙头形象,长虹总体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到2015年,公司计划整体收入将达到1500亿元,再造一个长虹。

  四川长虹投资总监杨军称,为实现集团公司的千亿目标,长虹将产业经营和资本经营并重,用资本运作来拓展未来白电和黑电的产业空间,也会通过资本手段实现资本增值。近期集团增持四川长虹股权,说明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调整,长虹已经开始走上坡路。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