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泊尔大举杀入房地产 家电巨头集体进军上上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 08:2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 丽

  苏宁竞购北京热门地块;苏泊尔宣布斥资15亿,参与沈阳北部CBD计划;长虹科技大厦预计9月成都开工;青岛住交会上,海信和海尔推出十多个新楼盘……

  “造家电的兴办房地产,开发房地产的却涉‘矿’去了。”最近市场上出现了这么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卖家电不如卖房产

  在如今的家电业,无论生产厂家还是销售连锁渠道,几乎都杀向群雄割据的房地产业,甚至部分企业变了“性”。

  继去年下半年在沈阳拿地之后,6月23日,以小家电起家的苏泊尔集团在沈阳再次慷慨拿地,分别以1000元/平方米和970元/平方米的成交价,拿下了沈阳新北站地区两地块。同时,苏泊尔还不惜斥资15亿,参与沈阳北部CBD计划。

  苏泊尔电器证券代表郭瑾告诉记者:“目前业绩方面尚未感到压力,对于拿地之说大多是集团层面的事,公司仍以家电主营为主。”

  今年2月,随着苏泊尔创始人即苏泊尔集团董事长苏增福持有的7.83%的股权全部转让,全球最大的小家电生产商之一法国SEB集团受让大股东苏泊尔集团所持的12.17%股份后成功入主苏泊尔,共计持有?71.31%股份。

  苏氏家族自2008年开始大规模减持,在退出之前足足套现近36亿。市场人士指出,苏增福从自己创办的公司中全身而退,苏氏父子的频频减持,或与其投资房地产存有关联。

  苏泊尔集团旗下的五金制造和金融商贸产业链不显成效的情况下,房地产成为新的利润来源的“重码”。前两年,苏氏父子在位之际就大规模进军房地产。苏泊尔集团早在2002年就开始在武汉、浙江等地设立房地产子公司。如今虽然苏增福已退,房地产业务在集团层面仍旧保留,也成为苏泊尔集团在房地产淘金的平台。

  在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之后,原本利润空间不大的小家电、厨卫家电等产品更是难以贡献较大利润,楼市调控之下,房地产企业又是一度陷入困境。苏氏家族的一连串减持行动甚至出售上市公司股份被业内认为是弥补房地产资金的无奈选择。

  地产利润率是家电3倍

  苏泊尔对房地产的青睐有加并不是特例。6月27日,苏宁电器旗下苏宁地产,与15家房地产公司共同竞争崇文门菜市场地块。虽然未成功,但苏宁从南京大本营房地产拓展其他核心城市的轨迹明显显现。

  家电企业进军地产已非新鲜事,海尔、美的、格力、海信等分别在2002年、2004年、1991年、1995年成立房地产公司。格兰仕、长虹、奥克斯也纷纷“插足”地产。

  “好多本来很有名的家电企业现在到底是做地产还是家电,我们也迷糊了。”一位股民疑惑地问记者。

  “高利润趋势之下,利润微薄的家电企业纷纷踏入房地产这块‘沃土’,房地产的毛利润在35%以上,有些高端项目甚至还超过了50%,而制造业也就10%左右,利润率相形见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年房地产行业发展速度较快、利润高,企业将地产作为支持主业的一种形式,虽然值得争议,但在目前经济格局下也是一种理智的现象。随着城市化加快,土地政策实施等,家电企业从事地产行业,可以理解。

  他认为:“包括家电制造业从事地产是在大的经济结构下一种无奈选择。但是各家电企业要认清楚自身情况,不可盲目趋同。”

  大型家电巨头

  逐步降低对地产依赖

  随着家电企业纷纷把大笔资金投入地产,也极易造成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部分房地产背景的家电企业的盈利已经很大程度上受到房地产“晴雨表”的影响,

  家电企业似乎已经意识到这一点,这几年大型家电企业几乎都刻意调整布局和战略,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性。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苏宁电器整体销售收入对于房地产调控的敏感性应在持续下降。苏宁电器品牌策划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商务地产项目作为辅助业务配合发展,公司业务重心仍在零售业。”

  春兰集团高管人士表示:“家电和地产是近几年来采取的一个组合模式,春兰空调是公司招牌产品,其主营地位不会变,地产作为辅助业务主要用于弥补业绩缺口。”

  “家电企业大多规模大,利润薄,家电企业进入地产的时候,如果处理得当可以弥补利润低不足,要摆正主业和副业之间关系,业务结构清晰,辅业终究是辅业,不可轻易越级。但是,家电企业利润来源不能过多依赖房地产,政府调控,各方利益博弈,房地产未来几年存在不确定性,具有一定风险。”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微博)表示。

  徐东生认为:“家电行业发展副业同时不能牵制主业。看中长短期行业发展关系来选择副业,不同企业运作方式不同,不是每个企业都是赢家。”

  有意思的是,就在家电企业等非地产业,大跨步进军地产之时,不乏有主业受困的地产企业,纷纷正欲跳出圈子,涉足金矿、能源、金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