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月家电下乡销售量负增长 券商仍青睐空调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 08:39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颖 ○见习编辑 蔡臻欣

  日前,商务部发布了6月家电下乡销售数据。多家券商表示,尽管6 月家电下乡增速低于预期,销售量出现负增长,但并不意味着农村需求下降,因而暂不下调行业评级,且后市尤其看好空调行业。

  勿需过度忧虑农村消费

  数据显示,2011年6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共销售570.8万台,同比下滑4.40%;实现销售额150.5亿元,同比增长11%。今年上半年,家电下乡产品销售5093.80万台,实现销售额1245.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70%和83.70%。

  中金公司表示,虽然6 月家电下乡销售量首次出现负增长,但不用过度恐慌或对农村消费过于悲观。调研和数据分析显示,实际农村家电消费仍然保持增长,只是家电下乡占农村家电消费比例逐步下降、拉动效果降低。

  近期经销商访谈显示,实际农村家电消费仍然保持增长,家电下乡占农村家电消费比例从去年最高点80%下降至60%,不能完全反映农村市场消费。主要因为:家电下乡补贴由经销商垫付后,占用资金,经销商销售家电下乡动力逐渐减弱。另外,农村消费升级,今年以来变频空调、中高端冰箱洗衣机、3D 彩电等新产品旺销使得家电下乡占农村比例进一步下降、拉动效果降低,故而家电下乡去年下半年以来均价上涨缓慢。

  海通证券认为,主要企业农村市场增速应高于此次公布的水平。今年以来,家电下乡数据波动较大,一季度仍有翻倍以上的高增长,二季度旋即陷入负增长。家电下乡政策效应递减应该是不争的事实,也在预期之内,但显然这一急剧的变化并非终端需求的真实反映。通过分析可知,一季度赶在标识卡更换及清理整顿前存在集中出货积压库存的可能,二季度的实际销售应该好于公布情况。

  空调行业尤被看好

  在家电中,券商多看好空调行业的后市表现。中金公司表示,“空调仍然是最看好的品类,三四级市场普及初启,受家电下乡减弱的影响最小。”今年冰箱、彩电仍是家电下乡占比最大的品类,合计占比60%左右,受家电下乡减弱的影响较大。

  海通证券认为,冰箱、彩电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而空调行业则是最有发展潜力的。二季度空调销售持续超预期,预计7月行业仍能保持高增长。目前市场对空调下半年行业增速的预期较低,存在超预期的可能,首推格力电器,维持美的电器、青岛海尔的“买入”评级。

  中金指出,目前的盈利预测已充分考虑行业放缓,全年达标确定性大,空调还存在超预期空间。半年报行情看好格力(2011 年13x,已考虑增发摊薄)、海尔(13x)、海信(12x),利润增长均有望超过40%。美的(15x)、华帝(19x)具中长期投资价值。近期华帝大幅上涨主要由于半年业绩有望超出市场预期,未来6-12 个月内股权和治理结构的进一步改善仍值得期待。四川长虹(33x)提示组织构架改革、盈利能力好转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