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洗衣机核心技术创新中心转向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 08:33  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定义全球智能化趋势

  洗衣机核心技术创新中心转向中国

  本报记者许意强

  短短10年间,全球洗衣机核心技术创新研发中心正从欧美国家向中国内地快速转移。

  日前,我国洗衣机行业首家通过UL北美安全认证的企业实验室落户小天鹅,实现了国内企业从产品到实验室UL认证的全面覆盖,意味着小天鹅在具有了对自主产品的综合性能监控后,再度实现了对整个行业产品综合性能的监控,行业性的技术驱动型战略正在走向成熟。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正是在以小天鹅为代表的领军企业长达30多年的持续推动下,主动出击、勇于破局,实现了从模仿借鉴和自主创新后,快速向开放创新迈进,有力地推动了国内洗衣机产业在全球核心技术创新中心地位的提升,并掌握了对全球洗衣机核心技术趋势的定义能力。”

  核心技术推动企业出位

  据悉,UL认证作为北美市场权威和普遍接受的市场准入条件,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家电企业进入北美市场的必经门槛。 一位企业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以前国内企业要获得UL认证,一般是先将产品送至UL机构授权的其他公司实验室进行检测,且每个产品型号均需要分别进行认证检测,相对来说比较费时、费力,并对产品整体性能的把握较低。”

  小天鹅总经理柴新建则指出,“小天鹅实验室获得UL认证后,意味着我们不仅能直接在企业实验室对产品进行检测,出具UL公司及行业普遍认可的认证报告,还可以为其它企业的洗衣机提供UL检测认证,最终推动国内洗衣机行业的产品和技术整体水平提升。”

  自1978年诞生以来,小天鹅一直致力于洗衣机核心技术的创新,实现了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开放式创新等历程,始终保持国际化的视野。家电市场人士指出,“当年中国首批进入洗衣机行业且一直活跃在主流市场上的企业只有小天鹅这个老牌子,在小天鹅的身上,寄托着两代国内洗衣机技术研发人员掌握核心技术的愿望。”

  美的制冷家电中国事业总部副总裁王金亮透露,“以技术创新为牵引力,有力推动了美的在国内洗衣机行业的强势领跑,目前美的旗下包括小天鹅、荣事达等品牌2011年市场销售目标为1500万台。‘十二五’期间,中高端滚筒洗衣机和干衣机将是美的系洗衣机扩张重点。”

  从产品通过UL认证,到企业实验室通过UL认证,标志着以小天鹅为代表的国内洗衣机企业在核心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上系统性竞争力的快速提升。未来,中国企业将以核心技术持续领跑全球市场,从而构建新的行业话语权。

  智能升级定义产业未来

  从半自动到全自动,从双桶、波轮到滚筒洗衣机,自诞生153年以来,全球洗衣机的产品技术升级换代悄然加速。特别是近10多年来,小天鹅等国内企业撬动下的洗衣机技术创新再创新高,国内首创的自动投放洗涤剂新品实现对智能洗衣机的再度升级。

  去年底,由小天鹅首创的自动投放洗涤剂洗衣机通过了江苏省经信委组织的新技术、新产品鉴定验收。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技术属于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水平。今年初,具有自动投放功能的小天鹅水魔方波轮机和智臻滚筒机甫一上市,即引发市场消费升级热,由于这项功能实现了对波轮和滚筒机的全面覆盖,快速撬动了市场上智能化产品的规模化普及。

  去年以来,随着海尔推出物联网冰箱、小天鹅推出物联网洗衣机以及美的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示全套物联网家电解决方案,智能化热潮快速向家电业袭来。继物联网洗衣机登陆美国市场之后,小天鹅随即在国内启动自动投放洗衣机的产业普及,不仅填补了国内洗衣机的技术空白,还进一步推动了物联网、智能化等前瞻性技术在国内市场的普及应用。

  目前,小天鹅出口到美国的滚筒洗衣机销量累计达到200万台,滚筒品质不仅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也得到以严苛著称的官方机构——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的肯定。这意味着,中国创造正在越来越多地以其“核心技术、卓越品质”感动全球消费者。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