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友达8.5代项目获台湾批准 参股昆山龙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01:06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第一财经日报》从面板巨头之一友达光电获悉,22日,台湾当地投资审查部门通过了友达参股昆山龙飞光电8.5代厂的计划。这也是迄今为止台湾地区放行的第一个投资大陆的8.5代面板项目。

  “我们已经变更投资申请,也跟昆山那边达成了新的合作。”昨天下午,友达台湾总部总经理室行销推广处处长萧雅文对本报记者说。

  获批内容包括友达申请西进大陆投资的金额,大约7.96亿美元,将经由其转投资公司友达(马来西亚)间接参股昆山龙飞光电。

  台湾地区“投资审查委员会”执行秘书范良栋说,去年12月,友达原本打算投资12亿美元,设立独资的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本来已经批准,由于今年3月又开放了参股或并购投资,于是友达取消当时的申请。

  参股昆山龙飞可以加快布局速度。因为龙飞原本是大陆第一个获批的高世代面板项目。只是因为昆山市政府缺乏产业合作伙伴,2009年举行奠基仪式后,一直未能真正建设。友达参股获批,可以直接利用昆山市政府奠定的基础。

  友达获批,将导致大陆高世代面板布局形势再度出现变化。之前,韩国三星苏州项目、LG广州项目率先获批,一度引发台湾地区面板业恐慌。因为,大陆是全球最大的液晶电视市场,至今维持在5%的进口关税。如果台湾地区继续封锁面板西进,将在物流、关税及人力成本方面失去优势。而且,当韩国双雄项目落地后,分别引入TCL、创维的资金,将它们变为投资方,等于捆绑了客户。

  不过,三星苏州7.5代项目虽已动工,LG广州8.5代项目仍无任务消息。如果友达今年率先动工,有望成为第一个动工的外资8.5代项目。

  但萧雅文透露,公司原本打算2012年底动工,但最后决定2013年初开始。她没有给出原因。

  本报记者获悉,时间延迟可能与大陆对高世代面板项目的审批有关。当初昆山龙飞原本规划的是7.5代项目,如今变更为8.5代,可能需要重新向发改委提交申请。因为高世代项目上马太多,大陆审批开始从严。截至目前,大陆两大高世代面板项目京东方北京、TCL深圳还没有正式量产。分析人士说,大陆有关部门可能在为两大本土项目创造成长机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