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电企业寻求转型需创新:券商看好业内唱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08:38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蒋毅棪

  2011年第一季度,黑电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出色、财报靓丽。虽然沪深两市股指近2个月来“跌”声一片,但是黑电公司股票表现得还相对稳定。而进入6月份,很多券商发布了家电行业的研报,而黑电企业也是研报关注的重点。黑电企业是否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而在布局多元化的今天,黑电企业要如何走好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呢?

  黑电企业迎来春天?

  4月份,黑电企业开始陆续发布2011年第一季财报,根据报告显示,黑电相关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均强于大盘。

  海信电器财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94亿元,同比下降4.5%。公司营业收入的下降主要是受行业需求减缓的影响。同时,一季度公司毛利率达到21.39%,同比大幅提升4.56个百分点,在营业收入同比下降,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同比上升的情况下,毛利率的大幅提升,是公司盈利能力改善的主要原因。

  四川长虹一季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1734.12%,每股收益0.0363元。

  无独有偶,TCL集团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3.74亿元,同比增长12.23%。净利润达到2.2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45.34%。

  曾一度几乎已“跌”出了市场的视线范围的黑色家电企业,在进入2011年后,相关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均强于大盘,难道黑电企业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券商看好业内唱衰

  在各公司发布业绩的同时,也有券商开始对黑电行业投来了关注的眼光。

  广发证券分析师袁浩然认为,行业整体盈利值得期待。黑电的不利因素已经基本反映在了前期的股价当中;行业需求仍然旺盛,由于行业需求不算太差,可关注阶段性需求超预期带来的交易性机会,该人士认为中长期看,消费升级趋势可让投资者对行业乐观看待。在上市公司当中,广发证券更看好海信电器和TCL集团,并给予它们21.6元和5.75元的目标价。

  对于上述观点,业内人士反映不一,不过持否定观点的相对更多。

  家电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国内的黑电企业没有一家值得投资。他认为,一般看一个行业是否改善,一看有没有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出,二看国家政策、市场形势有没有发生重大变化。目前来看黑电行业这两方面都不具备。对于一些公司一季度的业绩预增,他认为,这是是企业利用旺季销售将数据做得好看而已,以后增速可能将放慢。

  家电行业研究专家、帕咨询讯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黑电产品产业链过长,生命周期短,更新换代快,企业库存压力大,而且面板等产业链上游关键部件和技术都掌握在外资手中,成本上升压力大,影响盈利情况。

  在我们的印象当中,彩电企业在家电市场中一直风光无限,走高调步伐,而白电领域则只有空调在每年的旺季促销期能够冲击一下公众的视线。但众多黑电巨头却纷纷突破行业“围城”,转向白电领域。众所周知,这几家企业在国内彩电行业扮演着重要角色,现在纷纷“投靠”白电的缘由是什么呢?很简单——利润,黑电利润不如白电。而在布局多元化的今天,彩电企业怎样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呢?

  黑电寻求转型需创新

  黑电企业面临的形式如此严峻,谋求转型已经势在必行。

  近日,创维数码增持志高空调2400万股,总持股量增至4.25亿股,占总股份的5.06%。创维集团购进志高空调的股票,很容易让人浮想联翩。此前,TCL、海信、长虹3家联手成立智能终端技术联盟,以应对苹果、谷歌、三星等外资企业在智能电视、智能手机等领域的竞争。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北京高调宣布:“海信3C融合失败,全面转型智能化,推进海信旗下多媒体、通信、家用电器、智能交通、地产等全系统智能化。”

  TCL除了与海信、长虹结盟做好智能终端及其相关内容应用业务之外,环保产业、渠道分销等也渐成亮点。

  产业结构调整大到国家小到企业都已成为不同阶段相同的研究课题,创新是企业发展不变的动力,而产业结构调整就是创新中的一部分。专家陆刃波指出,面对当前黑电纷纷跨进白电领域的情况,企业不能盲目的进行产业布局,通过技术等创新方法稳固彩电地位的同时,发展白电;同时,准确掌握新兴产品的入市时间,打好提前量,优先掌握产品价格主动权,扩大销量增加利润,走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不管怎么样,我们都希望黑电企业在巨大的压力下,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发展下去。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