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电器董事会再洗盘 亲黄派实力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00:50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国美电器这一步,解决的是安全‘软着陆’的问题。”昨日下午,一位与国美电器高层熟交的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10日,国美电器在香港召开了股东周年大会,通过了董事会瘦身改组、降低授权董事会股票增发比例等议案。

  国美董事会主席张大中说,这是公司管理层、经营层和大股东协商的结果,是一个“非常稳定的架构”。

  国美董事会成员由13人制重回11人制。现任总裁王俊洲、副总裁魏秋立不再连任董事,现任非执行董事、黄光裕胞妹黄燕虹也宣布不再连任。香港一家律师行合伙人成了新任独立非执行董事。而张大中、董事邹晓春则在预料中连任。

  王俊洲与魏秋立卸去董事角色,被视为改组中的权力洗盘。他们在陈晓主持局面时曾表态支持董事会。而且,多年前,王俊洲从大中跳槽国美时,与张大中发生过矛盾,董事会改组,可能在强化“亲黄”代表张大中的地位。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招是预料中的事。事实上,此次股东会关键的两个看点是黄光裕夫妇基本消除了公司归属的风险。

  其一是董事会增发新股授权比例的大幅降低。公告显示,国美电器董事会增发新股授权比例,将从过去占已发行股本20%,降至仅5%。

  “这一比例,基本上可以保障大股东的利益。”上述人士说,即便大股东再度失去董事会的控制力,也会有充分的响应时间,不至于像去年一样,几乎在倾尽财力。

  在去年的内讧中,股票增发曾是黄光裕夫妇最为焦虑的一幕。他们虽持有总股本的1/3,但董事会所获的20%的增发比例,可以将他们的权益稀释到1/3红线以下,从而夺去他们否决董事会重大议案的权力。事实上,为防止董事会落实增发,黄光裕夫妇几乎倾尽财力,付出了巨大代价。去年9月28日股东大会,他们在其他许多议案上虽然大失颜面,但通过贝恩之力,最终否决了增发授权,坚守了最核心的防线。

  其二,国美董事会获得回购股票授权,回购比例不超过已发行股本的10%。这意味着,如果落实,大股东黄光裕的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32.19%提升至35.77%。到时,任何挑战黄光裕夫妇地位的行动,将付出高昂代价。

  但是看上去,5%的增发授权也是把双刃剑,它可能导致国美短期无法落实高额融资行动。目前,其现金流依然紧张,而其最新策略又是大规模扩张,建设物流及后台体系。

  上述业内人士说,恰恰相反,大股东很可能是在为非上市门店部分创造便利。5%的比例,可持续释放大股东掌握的400家左右的门店价值。

  国美电器CFO方巍表示,非上市门店注入上市公司的事宜,仍在与股东进行交流,但进程涉及政府部门审批,尤其需要与商务部沟通。国美电器当年借壳上市采取的是红筹模式,将非上市资产注入,等于外资收购内资。

  而在一位竞争对手看来,这一幕很可能不会立刻发生,因为,黄光裕过去多年习惯利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进行反复套现,不太可能将手中筹码立刻用尽。

  上述业内人士称,国美电器之前的筹码主要是商业地产与正在培育新的筹码,比如电子商务部分,两到三年之后,它们将可能成为国美电器操作资本市场的利器。而且,由于目前国美的经营范围开始综合化,未来商业地产部分也有套现空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