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信周厚健:3C融合道路上受挫转型智能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09:20  中国电子报

  “海信的动智能化战略将以智能化为‘灵魂’,统一推进旗下多媒体、通信、家用电器、智能交通、地产等全系统智能化。”

  “海信曾经坚信3C融合战略,在电视机单一产品的基础上陆续孵化并涉足了计算机、网络安全设备、智能商用设备、智能交通、移动通信、互联网、光通信等产业,坦率地说,在这条充满未知的荆棘之路上海信受过挫折。我们的计算机和网络安全设备最终由‘先驱’变为‘先烈’,互联网电视也由于产业链的不成熟、不完善而夭折。”

  5月15日,海信集团(微博)董事长周厚健在北京向记者坦言,海信曾经在3C融合道路上有失败经历,并声称“正式启动智能化战略,以智能化为‘灵魂’,统一推进海信旗下多媒体、通信、家用电器、智能交通、地产等全系统智能化”。

  曾经坚信3C融合

  周厚健认为,在三网融合、三屏融合背景下,空间压缩、时间延伸、企业变“软”、世界变“绿”,这一切都是智能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这一趋势下,智能电视、智能家电、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建筑和智能家居等智能产业将蓬勃兴起。海信所处的产业也将因此面临各种技术的跨界融入和冲击。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海信曾预见性地提出3C融合将成为必然,随后在电视机单一产品的基础上陆续孵化并涉足了计算机、网络安全设备、智能商用设备、智能交通、移动通信、互联网、光通信等需要融合的技术和产业。

  据了解,2002年海信曾联合阳光卫视等,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互联网电视。“坦率地说,在这条充满未知的荆棘之路上海信受过挫折。我们的计算机和网络安全设备当年妇孺皆知,但最终由‘先驱’变为‘先烈’,互联网电视也由于产业链的不成熟、不完善而夭折。”周厚健告诉记者。

  自揭海信短板

  周厚健认为,在这场智能革命到来之时,创新文化将显得更为重要。市场竞争的重点已经不再是以往单纯的终端硬件竞争,应用与服务和用户体验成为核心,这无疑是海信的短板。

  “我们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电视机制造这个‘基因’和地处山东青岛的地域局限。因此,海信已经把研发团队布局到了美国和欧洲。”周厚健说。

  行业生态环境是海信面临的又一大挑战。尽管海信集团旗下的产品可以实现多屏互动,可以互通互联实现无缝连接,但国内不同品牌之间的设备因为传输协议不一致很难兼容,这将大大限制消费者的选择。所以,开放、兼容、统一成为海信对社会和行业的期许。

  为此,7年前海信联手联想、TCL等企业共同创建了“闪联”标准,使不同厂家产品互通互联成为现实。今天“闪联”已成为国际数字家庭互通互联标准。就在两周前,海信又一次携手TCL、长虹成立智能多媒体终端技术标准联盟,旨在统一智能多媒体技术标准和开发环境,为消费者和应用开发商创造便利。

  “企业变软、流程变短、决策变快、视野变宽已成为海信积极应对和完成智能战略的重要原则。”周厚健说。

  全面转型智能化

  挫折带来宝贵经验,构筑起海信率先全面转向智能产业的底气。在智能化面前,海信选择了再次战略转型。

  周厚健宣称,海信将在全球向消费者推出“智能,享你所想”(Lifere-imagined)的品牌承诺。这个承诺将在海信传统基因“创新就是生活”的基础上实现蝶变,统领海信智能化产业的发展方向,传达海信智能化产品的核心价值。

  他说,海信成立了创新俱乐部,将热衷于创新、充满激情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使他们在这个组织中充分发挥想象力,让创新像水一样在海信无孔不入。在集团决策层,海信将成立智能化战略推进组织,负责制定海信集团智能化目标与产品规划,统一管理协调集团多媒体、通信、家用电器、智能交通、智能商用设备、地产等子公司的智能化项目。

  此外,海信还将借助智能化变革产品形象,推出智能多媒体系统平台,在视频、游戏、信息服务的基础上,植入电视社区、智能家居、信息共享等功能,使消费者彻底摆脱传统电视在空间和时间上对人们的束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