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能电视标准不统一 部分品牌大打概念擦边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02:02  新京报

  虽然都打出“智能电视”的标语,但各品牌所说的智能电视并不是一回事。

  上周末,记者在卖场看到,有企业打着智能电视的幌子,推销互联网电视。还有企业将互联网电视定义为智能电视,大打概念打擦边球。

  消费者张阿姨告诉记者,“最近看到智能电视很火,家里刚好要换台电视,可到了卖场,导购老是将智能电视和3D电视、LED电视放在一起说,听得我直犯晕。我觉得他们在忽悠。”

  奥维咨询平板显示器研究中心总监彭健锋表示,对于智能电视,目前业内还没有比较统一的,并为行业广泛接受的标准。“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智能电视应该是在开放式平台上能承载广播、点播、应用软件三种服务的电视。开放式平台,是指具有操作系统和智能人机交互界面的平台。”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国内品牌应用商店里的程序不超过10个。

  苹果、谷歌应用商店的软件,大多是第三方开发者制作的。但目前彩电企业还没有形成这个机制,基本上都是厂商从第三方定制,开发成本很高。而且在电视上跟在电脑上跑程序完全不同,没有触摸功能,没有体感功能,能玩的游戏本来就很少,所以目前可用的程序并不多。

  据了解,目前国内各品牌处于割裂状态,不能共享。而随着竞争不断加剧,企业为抢跑新兴市场,往往选择一边推广宣传,一边完善产品。

  彭健锋表示,“在操作系统方面,目前国内厂商大部分选择Android系统,国外厂商基于企业核心技术考虑,大部分是在Linux架构下自主开发操作系统。”

  不过,好在国内的彩电企业已经认识到标准不统一带来的危机。本月,海信、TCL、长虹发起成立的智能多媒体终端技术联盟,期望建立起中国企业自己的技术标准。

  本报记者 林其玲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