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为家电注入强心剂 安卓设备控制家电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02:02  新京报

  谷歌把触角伸到家电市场,它认为,只要是通电的,就应该归属自己管辖。谷歌抛出的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对中国家电厂商而言则是“一针强心剂”。

  上周,在谷歌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发布了“Android @ Home”软件平台,并准备用该平台发动一场把家用电器用品“智慧化”的革命。

  这个平台最显眼的用途是能让用户使用安装了Android系统的设备来控制家中的电器设备。换句话说,用户的Android平板或手机直接就是一部家用电器的万能遥控器,小到电灯开关大到电视电脑,都在Android设备的操控之下。而Android设备则成为整个家电系统名副其实的中心大脑。

  在这次大会上,谷歌展示了一款可用Android系统终端遥控的电灯泡,以及一种可用Android系统终端操控的闹钟。这些产品将于今年底陆续推出。谷歌虽然没有明说,但其意图已经很明显,它希望Android不再只是手机和手提电脑的操作系统,也能让电器用品归于其管控范围内。

  谷歌的这个平台,深获家电企业欢迎。目前不少彩电企业,已经将Andriod手机、平板电脑可操作Andriod智能电视,共享内容,当成一个重要卖点。

  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莉表示,“一方面,它会促进普通家电进入操作系统时代,使得更多的家电智能起来;另一方面,对于这几年一直不温不火的智能家电市场而言,无疑是打了一针强心剂。海尔这几年一直在推进智能家电或智能家居的普及。现在有了谷歌的加入,相信通过更多的国际知名厂商的加入,智能家居的市场会得到更快的发展。”

  不过李莉称,海尔并没有完全押宝谷歌。目前海信的智能电视有两个模式,一个是谷歌Andriod系统,另一个是海信在linux基础上,自己开发的系统。

  实际上,国内其他家电企业也多采用这种做法。

  本报记者 林其玲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