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调节能补贴本月底停止 小型企业将受较大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 01:12  北京商报

  已持续两年的节能空调惠民补贴政策将在本月底画上句号。失去了节能补贴的空调企业成本压力将随之增大,但业内普遍认为,企业并不会因此轻易涨价,只是小型企业将受到较大冲击。

  “现在已经很确定,本月31日空调节能补贴将停止。”昨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副主任王若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肯定地说。据了解,2009年6月国家开始实施节能空调惠民补贴,对生产企业补贴标准为每台300-850元,2010年6月对补贴额度做了调整,降为每台150-250元。

  如今补贴停止,空调企业成本压力将增大。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台空调挂机的价格平均是2000元计算,利润一般来说是20%,最高达到400-500元,按节能补贴减小了200元计算,相当于砍掉了空调企业一半的利润。

  对此,格兰仕空调相关负责人表示,节能补贴企业会损失150-250元的利润,但企业可以通过集中采购降低原材料成本,弥补利润损失,但不会通过涨价的手段。而志高董事长李兴浩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

  尽管企业对补贴终结表现得很淡定,但业内也有分析认为,大企业受影响可能有限,小企业的压力却是不可小觑。目前格力、美的两者市场份额之和高达70%左右,剩余30%的市场则被海尔、格兰仕等品牌瓜分,目前铜价处于高位,节能补贴又将被叫停,整体环境对于空调企业不利,这样一些大的空调企业就会将这个时机视为行业洗牌期,肯定不会领涨,小企业更不具备价格话语权,则会在这个过程中被淘汰。商报记者 孙聪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