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调大佬联手搅局热水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 01:32  北京商报

  热水器企业和空调企业向来是井水不犯河水,然而携带空调基因的空气能热水器的面世却改变了这一局面。看到了空气能热水器的巨大商机,美的、海尔、志高、格力等国内空调企业先后宣布切入这一市场。热水器行业正面临一场格局大调整。

  企业争相发布空气能热水器

  在昨日举行的2011年空气能热水器发展高峰论坛上,各大企业都对空气能热水器产品表现出兴趣和野心。

  美的制冷集团宣布了空气能热水机的双“五十”战略,即联合各大企业推动空气能热水器市场的普及,未来3-5年,预计空气能热水器将占到整个热水器市场的半壁江山;另外,美的更是要以低价策略抢占空气能热水器市场50%的份额。除此以外,格力、海尔、志高均已在空气能热水器市场出手,而传统热水器企业万和、A.O。史密斯等企业也已涉足空气能热水器行业。

  空气能热水器与空调的工作原理相似,即通过室外机电力做功吸取周围空气中的低温热能,通过压缩机的压缩将这些低温热能变为高温热能,然后将这些热量集中起来加热室内水箱中的水。

  有望享受国家节能补贴

  据介绍,空气能热水器节能性突出,加热相同体积的热水,空气能热水器要比电热水锅炉节约75%以上能量,比燃气热水器节约50%的能量,比太阳能设备节约30%左右的能量。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副主任王若虹向记者透露,空气能热水机的节能性已经被行业普遍认可,未来这一节能产品可能会享受国家节能补贴,在政策的支持下,市场规模也将迅速扩大。

  当前国内热水器市场总体规模已经接近1000亿元,而空气能热水器占比不足5%,还是一片蓝海。这样的市场前景也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大研发和产品铺货力度。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秘书长于学顺就表示,在这两大利好之下,未来空气能热水器将替代传统的热水器产品。

  高价格成大规模推广难点

  对于空调大佬进军热水器市场会不会对行业产生冲击,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吴尚杰指出,空调企业的发力,有助于推动整个空气能热水器市场的做大做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因空气能热水器工作原理和空调相似,空调企业有技术优势。而目前国内空调企业资金实力雄厚,在研发和宣传投入上都有优势,一旦这些空调企业集体发力空气能热水器产品,传统热水器企业恐将遭受挤压,行业格局面临调整。

  不过,节能特点突出的空气能热水器在大规模推广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先天弱势。家电行业机构产业在线总经理杨洁指出,其一就是价格,普通热水器(包括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一般价格在2000元左右,而空气能热水器价位都在4000元以上,价格上不具竞争力;其二在冬季室外温度过低的情况下,加热性能将受影响。“随着技术的逐步创新和成熟,如果未来成本降下来,冬季加热性能也不受影响,产品普及将成为现实。”

  商报记者 孙聪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