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家电行业进入标准制定密集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 00:30  北京商报

  “紫砂煲也将有标准可依了。”近日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透露,电炖锅标准的制定已经启动,被广泛关注的紫砂煲也被涵盖其中。

  据悉,这一行业标准由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宜兴紫砂协会以及电炖锅行业生产企业协商制定。此次标准起草组组长九阳集团副总裁韩润向记者介绍,在此之前,电炖锅行业一直沿用GB4706.19液体加热器标准作为市场准入要求。因为没有统一的性能标准,电炖锅企业都是执行自行拟定的企业标准,受客观情况影响,企业标准对电炖锅内胆材料、寿命、能效等重要指标的要求也是各不相同,差异较大。“行业标准缺失、行业进入门槛低,严重影响了电炖锅市场秩序,也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埋下了隐患。”韩润表示。

  去年5月23日,央视《每周质量报道》栏目报道指出,湖南溆浦、广东潮州一些厂家,使用普通陶土,添加铁红粉、二氧化锰等化学颜料,配制加工成紫砂煲内胆原料泥。消息曝光后,紫砂煲在全国纷纷下架,而部分企业则干脆停止了紫砂煲的生产,电炖锅行业因此受到重大的冲击。

  “如果电炖锅的行业标准能够提前制定,就不可能出现所谓的紫砂煲事件,因为紫砂材料也同样需要标准来规范。”据马德军介绍,紫砂煲其实只是电炖锅的一种,电炖锅的内胆可以是紫砂、细瓷、金属、玻璃等材质。对于电炖锅行业标准而言,最关键的就是保证内胆安全问题,包括性能安全和食品安全。

  据了解,除电炖锅外,工信部今年计划对35项家电标准进行制定和修订,其中包括多项小家电标准。比如储水快热组合式电热水器、电动按摩床、电灭蚊拍、电热卷发器、家用和类似用途电烤箱、家用和类似用途暖风干衣机等,除此之外,一批商用电器产品如商用电磁灶、商用豆浆机也首次被纳入行业标准的制定范围中。

  目前我国小家电行业生产制造能力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但由于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小家电市场鱼龙混杂。对此,有专业人士指出,小家电产品种类繁多更新换代速度快,产品的标准滞后甚至缺失是市场混乱的主要原因,各项小家电标准亟待出台。

  商报记者 孙聪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