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CL撒网能源投资:彩电业不景气迫使企业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 00:52  北京商报

  对于投资向来大胆激进的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下一个目标会是什么呢?上周末一则公告将TCL集团新的投资思路公之于众。矿业、石油、煤炭……多元化的资源和能源投资俨然已经成为TCL集团的新目标。在家电领域,李东生数次率先切入新产品领域,不知此次涉足能源领域的举动会不会再次被跟风。

  TCL资源能源投资遍地开花

  公告显示,TCL集团控股子公司 TCL Resources Holdings Limited(BVI)已经于2010年1月21日以人民币约1.5亿元取得中国联合镁业48%的股权;2010年7月26日TCL集团又注册成立了新疆TCL能源有限公司,此公司已经在运作,目前正在新疆申请勘探许可证,主要开发家电用铜、铝等金属。

  除此之外,李东生近日还赴缅甸考察当地投资环境,称正研究在缅甸建设家电产业基地和投资能源项目的可能性,但未有具体投资决定;TCL实业旗下的亚太石油也正在洽谈收购一个南美的油田项目;公告还透露,TCL集团正在筹备煤业勘探开发公司。

  彩电业不景气迫使企业自救

  对于TCL涉足资源能源领域的做法,TCL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多元化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TCL涉足新领域也很正常。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TCL集团此举与其彩电业务失意不无关系。

  彩电原是TCL的重头戏,然而近年来其彩电业务都不太景气。年报显示,2007年该公司多媒体产业亏损近2亿元。2008、2009年略有好转;2010年,多媒体业务共亏损8.57亿元。TCL为了重回彩电优等生阵营,做出了很多的努力。急性子的李东生不论在互联网电视还是智能电视市场都是率先出手。

  但是从一季度的销售数据来看,国内彩电巨头的销售都出现了停滞甚至同比下滑,而整个中国平板电视市场增速已经下降到个位数,特别是一二级城市市场则开始出现了阶段性下降。业内人士坦言,2011年中国平板电视市场再也不可能复制前几年快速增长的态势。在这种局面下,TCL向新领域投资的举动便不难理解。

  行业机构奥维咨询分析师金晓峰向记者表示,TCL集团盘子大,正常现金流就得400亿-500亿元,而在家电板块不给力的情况下,TCL也不得不寻求多元化战略“自救”。目前创维、康佳、海信均有房地产板块作为资金周转来源。金晓峰还表示,TCL现在做的是试水,若利润可观,不排除会逐渐深入。

  不排除涉矿举动成为新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TCL在介绍其新疆TCL能源有限公司从事的业务时强调,家电用铜、铝、锌等金属,是公司主要开发的资源。

  近年来,家电企业备受上游大宗商品涨价困扰,黑电企业亏损和原材料涨价不无关系。而在价格决定市场的白电行业,企业被原材料上涨搞得更是尴尬。涨价就会流失市场,不涨价只是赔本赚吆喝,也因此出现了空调企业私下以铝管替代铜管的现象。

  业内普遍认为,此次TCL进入上游原材料领域,不仅可以保证自己电子产品的原材料供给,也在上游拥有更大的主动权,不排除以后以上游供货商身份出现。

  金晓峰进一步补充道,资源和能源行业是国家的核心产业,因其不可再生性,风险小收益大,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也正是基于此,资本市场上有传闻称,长虹、京东方也有意涉矿。但昨日记者未能从两家公司得到证实。

  商报记者 孙聪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