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顺德家电从制造到创造:冲刺标准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 04:54  南方都市报

  作为家电制造之都及中小制造产业集聚地,顺德近日在标准化促产业之路上再进一步。4月22日在当地举行的顺德区标准化促进产业竞争力提升研讨会上,顺德电压力锅专利和标准联盟透露将在6月举行的第75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上提交电压力锅标准制(修)订的具体草案。如通过审核即意味着顺德电压力锅冲击国际市场的成本进一步降低,国产电器可能将规模性打入全球市场,而该标准也将成为目前世界范围内在家电领域唯一一个由中国行业协会推进制订的国际标准。

  顺德冲刺标准话语权

  4月22日,IEC第61届技术委员会主席德雷克·约翰斯亲临顺德参加顺德区标准化促进产业竞争力提升研讨会时表示:“顺德冲击标准话语权的远识值得充分肯定。希望也相信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标准制定中”。

  作为家电制造之都,顺德早在1975年第一台台式金属电风扇问世时就开始了产业扩张和集群之路。但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劣质低价无序竞争的状态一直持续到2005年标准化战略全面启动。国内第一个电压力锅专利联盟随后于2006年在顺德成立,并于2008年发布了第一个省行业标准。今年4月12日,广东省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G D /TC 18)在顺德成立,主要负责广东家用电器地方标准调研、起草等技术工作。据介绍,今年内将至少有10项省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涉及太阳能空调标准、空调舒适性标准、物联网家电标准等热点技术标准。

  除了家电产业,记者还从区市场安全监管局获悉,省区共建的广东工业设计城也在积极准备力推标准化战略。在15日举办的“广东工业设计城标准化战略项目研讨会”上征询了政府市场安全监管部门和有关投资企业意见后,设计城确定将分阶段逐层次展开标准化战略项目。第一阶段的任务即为《工业设计产业园区建设规范》标准编制及申报项目。

  广东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周红石告诉南都记者,“标准化战略第一阶段项目将把广东工业设计城管理模式形成标准。”工业设计城总经理邵继民表示广东工业设计城已经与顺德区标准与编码展开合作,联合推进工业设计园区标准化战略项目,“相信此举能进一步推进工业设计园区规范成熟化,保持竞争力。”

  在地方特色遗产方面,顺德也不忘组织联盟设定标准,去年一月组创的“顺德伦教香云纱联盟”即有效保护了顺德特色香云纱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而使香云纱的生产制作不仅有标准可依,且产业发展进程大为推进。

  先试先行,初见效益

  去年全国产销电压力锅达2500万台,其中75%由顺德生产。“与之不相符的是电压力锅的出口数量占生产总量的比例不足10%。国际标准的缺失使得电压力锅的出口遭到了欧美国家设置的贸易壁垒。”顺德区政府有关人士如此表示。

  据了解,由于众多行业国内出口不具备统一的检测标准,导致产品出口时易撞上贸易壁垒。为避免出口受挫,控制出口成本,顺德在标准化工作方针的指导下大量建立规范化生产基地。记者致电区市场安全监管局,获悉标准化科今年的工作主线确立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据该局宣传办介绍,今年将进1步推动企事业单位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以先进技术掌握标准话语权。

  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管理处副处长王勇告诉记者,省局下属的标准化科积极开展联盟标准推进工作,加速产业集群效应。事实上,为凸显标准化战略的意义,广东省从今年开始将定期颁发“广东省标准创新贡献奖”。今年3月首批获奖名单中,顺德区四家中小电器企业和涂料企业夺得大奖,获奖数名列广东省地级市首位。记者致电获一等奖的震德塑机,技术部经理张贤宝表示:“所谓一流企业做标准,标准化是我们的重要战略,将有效促进我们的出口产值。从顺应发展趋势角度来说,推行标准化也有利于企业升级转型。”

  从制造到创造

  顺德近年的标准化工作成效明显,在标准化领域创造了连续十多年专利申请量全国同级区域第一位。据区市场安全监管局有关部门统计,近年引导企业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数量近200项,跟踪和通报技术壁垒信息近两万条,获得采用国际标准认可的产品达300多个。值得一提的是,电压力锅行业首创了“专利-标准双联盟”的模式,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标准修订提案,实现了中国企业参与国际标准修订到主导国际标准修订的质的跨越。

  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黄建平认为广东省标准化工作开展的层次正在逐步提高,标准化建设已经涉及到各行各业,标准体系需进一步应用于现代产业,满足企业需求,这样才有生命力。顺德中小企业局副局长黄小检昨日也向南都记者表示认可标准化工作对中小企业的战略意义。“企业标准的提高将相应带动行业标准的提高,推行严格统一的标准将有效整合规范整个行业。”

  震德塑机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张贤宝告诉南都记者:“推行标准化战略,重视考察相关国际标准才能推进企业外贸交易的增长。”据其介绍,如果中国企业的标准化发展顺利,则能够有效提升产品的品质和档次,增加话语权。据悉,由于出口企业对国际贸易标准缺乏了解,单证、标签等不符合国际标准造成的滞关、压仓、退货等事件,每年给出口企业带来的损失超过1万亿元以上。“只有树立国际标准,才能保证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真正实现话语权。”张贤宝说。

  名词解释

  标准化战略

  标准化的重要意义是改进产品、过程和服务的适用性,防止贸易壁垒,促进技术合作。标准化的实质是“通过制定、发布和实施标准达到统一”,目的则是“获得最佳秩序和社会效益”。

  具体到标准化工作,则主要指制定标准、组织实施标准和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检查。对于企业来说,从原材料进厂到产品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都要有标准,不仅有技术标准,还要有管理标准、工作标准等,即要建立一个完整的标准化体系。企业标准化工作对开发新产品、改善经营管理、调整产品结构、开拓国内外市场等发挥重要作用。

  细化到企业战略,标准化工作可以综合提高产品质量,使那些能保证产品达到最佳技术和质量水平的所有相关要素保持完整。标准化战略可使企业实行规模经济,大幅降低产品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成本,从而提高利润。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标准化产品有利于树立产品在世界上的统一形象,强化企业的声誉。企业推行标准化还可有效控制全球营销。产品标准化一方面降低了营销管理的难度,另一方面集中了营销资源,企业可以在数量较少的产品上投入相对丰裕的资源。

  地理纵深

  以标准化战略制定游戏规则

  为什么要施行标准化,争夺规则制定权,我们可以听听龟兔三次赛跑的故事。第一次乌龟赢,第二次兔子胜,第三次乌龟提出要求,在赛跑路程中加入一条河,过到对岸者为胜。这个例子鲜活地说明了游戏规则的意义。你无权制定,甚至不理解游戏规则,就不可能在国际市场获胜。

  采访中,顺德区市场安全监管局标准与编码所副所长郭天宇表示,顺德多年来充分重视标准话语权的战略地位,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标准体系建设成果丰硕。目前已争取到太阳能、陶瓷机械、水产饲料、水产罐头等多个行业的TC/SC/W G落户,还有若干家电行业WG落户企业,标准化发展可谓已趋向成熟。小家电产业一直是顺德的强项。过去几年物联网家电、智慧家电、组合家电、嵌入式家电、新功能家电等产品不断涌现。很多新产品缺乏国家和行业标准,只能根据企业标准生产,标准化工作将有力促进产业规范化,提升竞争力,应当积极推进。

  除了小家电产业,家具及其原辅材料、制造装备业、化工业、节能减排、生产型服务业等行业的标准化工作也在进行积极推进中。从综合成效来看,近年来不少国家级和省级T C /SC /WG(全国专业标准技术委员会/分会/工作组)落户顺德,推动了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积极性。建立国内先进的产业标准并争取国际化工作的突破,将为打破国际贸易壁垒、创造出口优势发挥积极作用。首建标准,也有利于规范今后行业运作。特别是家电、电脑、电子器件等产品更强调制造标准,后期的技术必须要与前期符合或兼容,这样生产才有依据,产品的配套效应才能得到保证。 南都记者 陈琳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