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市调控波及家电市场:出货量远低于去年同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02:0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林其玲) 昨天,来自中怡康和奥维咨询两大市场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家电市场销量增幅明显放缓,平均增幅仅1.7%。去年全年家电市场增幅为20%左右,中怡康预计今年家电市场增幅不会超过10%。机构分析师称,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带来的住宅成交量锐减和CPI的连续高涨,使得消费需求被部分压制。

  “八九月份影响更大”

  中怡康市场研究总监彭煜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家电市场“平开”,增幅仅1.7%,第二季度预计会略有增长,达到5%,但全年的增幅不会超过10%,远低于去年的20%。“从具体家电品类来看,黑电一季度市场冷淡,白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略好。”

  两家市场研究机构的分析师均表示,家电市场增幅放缓,主要因为“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带来的住宅成交量锐减和CPI的连续高涨,使得消费需求被部分压制。”对此,一位家电连锁企业内部人士透露,一季度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已经开始出现,“到八九月份,房地产的调控对家电市场的影响才会集中体现。”

  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统计,一季度北京新房住宅网签总量为20747套,环比下降41.5%,同比下降35.8%。彭煜称,按每套新房配置一台彩电计算,彩电销量未来一个阶段也将下降三成到四成。住宅成交量减少对家电市场影响明显。

  奥维咨询白电研究总监韩昱称,房地产市场调控对家电的打压主要集中在一二级市场,但由于去年一系列家电政策的拉动,三四级市场的增速也放缓。

  出货量远低于去年同期

  上周,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高素梅在“2011年第一季度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上披露,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彩电生产量、销售量均同比下滑,其中液晶电视零售额近4年来首次下跌。

  奥维咨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冰箱国内零售市场监测销量63.2万台,同比下降13.9%,环比下降37.6%;监测销售额17.7亿元,同比下降15.0%,环比下降43.1%,同比增长指标出现两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2009、2010年国内冰箱内销市场一路高歌,增长率分别高达29.4%与34.6%,连续高烧不退。

  此外,韩昱表示,各企业反馈的出货数据也远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部分龙头企业已经连续两个月未完成既定出货计划。综合考虑去年与今年春节时间跨度不一致问题,累计1-2月数据同比增长也仅仅只有4.4%,远远低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15.8%的数字。

  ■ 相关新闻

  上海市场白电销售乏力

  据新华社电 受楼市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一季度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大幅下滑,而与住宅装修密切相关的家电市场也受到影响,冰箱、洗衣机、空调及厨卫电器等“白色”家电销售增长乏力,与商家预期目标有较大差距。

  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房产税和限购等政策影响下,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明显降温,商品住宅成交305.5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6%。3月份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较去年同期下滑16.38%。

  “主要是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一手房、二手房成交量都下滑,因新房装修购买家电套餐的消费者明显减少。”一家家电连锁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继续低迷,必然会影响今年家电的销售计划,目前只能加快开店步伐,开发郊区市场,靠规模来弥补购买力不足。

  针对“五一”假日,许多家电连锁企业通过直接降价刺激“白电”销售,通过热点产品的促销活动继续推动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销售。一些商家还联合团购网站进行促销。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