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CL与三星相互投资液晶面板项目 加快产业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 23:0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21日晚间消息,TCL集团(000100.SZ)今日发布公告称与三星签订了在中国相互投资液晶面板项目的协议,以及双方业务合作协议。TCL将参股三星苏州项目10%,而三星相应参股深圳华星项目的15%。

  公告具体内容为:TCL集团控股子公司华星光电的股权结构出现变动,深超科技拟将其持有的华星光电15%股权转让给三星电子,股权转让完成后,TCL集团、深超科技与三星电子则分别持有华星光电55%、30%、15%的股权。

  同时,TCL与三星电子、苏州工业园区等三方签署合同,共同成立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从事7.5代线TFT-LCD面板的生产与销售,TCL出资1亿美元,持有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10%的股权。

  据了解,华星光电是2009年11月,由TCL与深圳市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在深圳市光明新区设立的中国国内第一条8.5代LCD FAB生产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亿人民币,总投资规模为245亿人民币,是深圳市建市以来投资最大的工业制造项目。作为拥有自主生产技术及优秀技术人员的企业,华星光电已于2011年3月完成工厂建设,目前正在安装设备,拟于今年8月份进行试生产。

  此外,三星电子拟在苏州建设的液晶面板项目是在去年1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的两个外商投资液晶面板项目之一,也将成为中国国内第一家外商投资的液晶面板工厂。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0亿美元,投资总额为30亿美元;苏州投资建设的LCD FAB 产线母板尺寸为 1950 X 2250mm;预计产能为10万片/月;主要生产40",42"和46"液晶面板。预计建设周期为1年半。

  TCL董事长李东生在微博中表示,三星苏州项目是7.5代线,华星项目是8.5代线,两个项目在产品上有较强的互补性,可进行产能互换和业务合作。

  另据公告,华星光电将根据三星电子的需要,为其提供液晶显示屏产品的ODM服务,合作期限为五年,合作生效时间在华星光电量产后另行协商。一旦协议如约履行,供货量最高可占华星光电8.5代液晶面板15%的产能,约210万—255万块液晶电视模组。

  TCL集团表示,三星电子是公司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此次双方在华星光电和苏州三星电子项目上的合作,将共同分享在液晶面板项目方面的管理经验,实现双赢。双方签署的ODM合作协议,不仅可以为华星产能的释放提供有力保障,更可使双方的战略合作提升到产业链上游。

  三星电子表示,通过与电视整机生产商TCL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日后拟巩固在中国LCD电视市场的地位。

  业内普遍认为,8.5代线是未来电视面板的主流生产线,项目的建设将带动相关上游产业发展。三星参股华星光电投资的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意味着该项目的规划和发展前景得到同行的认可与支持,为未来市场的开拓及产业化发展打下基础。(老杨)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