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豆浆机标准体系将壮大 行业乱象或被制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01:00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孙聪颖)豆浆机行业各自为政的局面将终结,今年6月,首个豆浆机性能国标GB/T 26176-2010《豆浆机》将开始实施。而另一重要的国家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豆浆机的特殊要求》已经通过标准委员会专家组的审定,预计年底前将正式发布。届时,豆浆机标准体系将壮大。

  据悉,此次实施的标准中提出,根据豆浆营养成分可将产品划分等级,消费者选购有了新的衡量标准,企业也将加速产品的研发和技术的革新。在此之前,豆浆机没有专门的安全标准,产品安全标准执行的是《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中的“通用要求”和“液体加热器的特殊要求”。

  2008年,豆浆机产业进入火爆发展期。行业技术门槛不高,利润却高达50%以上,远远高于传统家电,这些因素诱使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试水。然而由于此前实施的两项行业标准针对性不强,在这样的情况下,各个企业各自为政,行业企业良莠不齐,一些不法企业也趁机“钻空子”推出质量不合格的产品,行业局面十分混乱。

  为制止行业乱象,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九阳、美的等龙头企业参与了该行业标准的制定。九阳股份副总裁韩润对该标准表示欢迎,她称此行业标准的出台将对行业起到正面的引导作用,标准会对产品的结构提出一定要求,这在某种程度上会提高入市门槛,迫使企业进行技术升级。

  对于根据豆浆营养划分机器等级的规定,美的方面认为通过划分等级的方法消费者可对产品有一个更直观的判断标准。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指出,等级划分以后消费者选购产品起来就会更容易。在市场竞争压力之下,企业都会力争产品获得更高的等级,一些企业的“落伍”产品就会自然淘汰,这当然也包括一些大型企业的一些低等级产品,行业换代速度就将加快。“当然标准能否顺利实施还得靠相关部门的执行力度。”陆刃波强调。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