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浴霸业陷成长烦恼 奥普业绩下滑寄望二三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01:3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发自上海

  浴霸作为近年小家电行业中异军突起的一个强势产品,装潢住宅浴室几乎没有一家不使用。然而作为内地唯一赴港上市以浴霸浴顶为主要业务的奥普集团控股(00477,HK),利润却显颓势。

  业内人士透露,浴霸行业正在遭遇瓶颈时期。日前,奥普集团控股公布了2010年业绩,营业收入为5.24亿元,同比下降3.15%;净利润为7932.5万元,同比下降13.8%。如今奥普集团控股除面临自身业绩增长乏力的问题外,浴霸行业的市场增长“天花板”也让该公司面临巨大压力。

  奥普集团控股2010年年报称,因一系列房地产监管政策,整个房地产市场重回深度调整通道,消费者开始持观望乃至弃购态度,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开始低迷,进入装修市场之房源减少,使奥普集团控股体会到巨大压力和考验。然而,在2010年中期业绩网上说明会上,公司董事会主席方杰曾表示,“应该说我们奥普的产品,浴霸和浴顶,从来也没有受到过房地产的影响,从本质上来说是这样的,从现象上说也是这样的。”

  其实,翻阅年报可以发现,奥普集团控股的业务依然高度集中在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四川、东北地区等6个地区,占公司总营收的近七成。其他地区以及外销依旧没多大进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奥普集团控股投资者关系部一位李姓负责人处得知,今年奥普的业务会往二三线城市拓展,“一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已很高,二三线城市才是我们业绩的增长点。”

  2010年,奥普集团控股的浴霸业务营收为3.25亿元,同此下降12.4%。该公司主要业务(浴霸浴顶)所处的行业是个细分小行业,市场总体规模本来就不大。比如浴霸行业,公司已占据了50%的市场份额,成长性方面似乎已受到挑战。

  虽然,在去年中期业绩网上说明会上,方杰曾透露经济保障房也会给浴霸行业带来商机。但上述李姓负责人指出,目前奥普的合作方仍是房地产商,与其进行一些工程合作。该名负责人指出,在经济保障房方面,暂时还不能透露奥普方面的任何新动向,“但我们已有专供与经济保障房的产品。”

  此外,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赵慧智指出,“浴霸行业目前的发展仍不规范,相关标准缺失、质量良莠不齐,这都是浴霸行业本身的发展瓶颈。”浴霸行业市场乱象对产品价格较高的奥普集团控股而言,一直是头疼的问题。年报中,该公司表示,市场上一些企业的集成吊顶产品,在产品包装、广告甚至店牌和媒介上大量笼统使用“奥普”商标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引起市场混淆的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对集团的销售有所冲击。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